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香江漫话:从香港“友谊小姐”到女子监狱主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0: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二月二日电 题:从香港“友谊小姐”到女子监狱主管

  中新社记者 邢健

  “香港惩教署周年记者会”今天在专门关押年轻女性在囚人士的“大潭峡惩教所”举行,期间记者偶然获悉“大潭峡惩教所”的惩教监督(第一负责人)锺子纶女士,是一九八
三年香港小姐竞选当选的“友谊小姐”,这位秀美亮丽和英姿飒爽的惩教监督愉快地接受了本社记者的专访。

  当选“友谊小姐”已经二十二年了,但身穿紧身扎腰蓝色制服的锺子纶依然身材姣好,这位待人坦诚友善的女惩教监督被人亲切称为“锺姑娘”。当记者问香港惩教署副署长郭亮明对锺姑娘的评价时,郭夸奖说:“她好(口+野)(广东话很好的意思)!工作好热心,好勤力,又富有爱心。”

  锺姑娘一九八一年大学预科毕业考取惩教主任,加入香港惩教署服务至今二十余载。一九八三年香港小姐竞选,当年锺姑娘已二十二岁,在参选者当中算年长的,但天生丽质又好有勇气的她,毅然报名参选,并获得了“友谊小姐”的美誉。

  回忆当年的参赛经历时,她说,参加港姐竞选的宝贵人生经历,让她终身受益。尤其是进入决赛后参加的仪态训练、演讲训练、衣着训练等等,对她今后的生活和工作大有帮助。而当选友谊小姐后到日本、东南亚亲善访问,以及一九八三年至一九八八年兼职在无线电视当K100(介绍电视节目的栏目)的电视节目主持人,让她结交了很多好朋友。

  问她为什么不选择娱乐圈,而继续留在惩教署工作,她先是笑着爽朗地回答:“因为喜欢管人啊!”,然后她又认真地说,因为已经熟悉了惩教工作,感觉自己适合长期做这份工作待遇优厚“铁饭碗”工作,而感觉多姿多彩的娱乐圈有好多未知数。

  让她说说入职惩教署二十多年最难忘的故事时,她说,一九八二年刚入职不久的她,一天夜晚在监房当值,有一位越南籍的孕妇女犯人早产,而召唤的救护车还没到女犯就要生了,锺姑娘赶紧协助有护理经验的同事帮助女犯接生,当锺抱着刚刚顺利接生的小婴儿时,救护车就到了。她没想到从事惩教工作,还要帮人接生,这次经历让她感到很刺激,能帮助失去自由的女犯人平安分娩,她很是安慰。

  最让她工作有满足感的是两次做“开荒牛”的经历:一九九O年,她和同事们筹备成立了芝麻湾惩教所;一九九四年筹备成立了芝麻湾戒毒所。

  问她什么事情最开心,她爽直地说“当然是升职啦”,她从惩教主任,升到高级惩教主任,总惩教主任,去年五月升到现在的惩教事务监督职位。从事惩教工作,她最希望能给囚犯提供优质的惩教服务,她说“少一个犯人,多一个好市民,对社会好。”

  记者今天在“大潭峡惩教所”参观时看到,在整洁干净的惩教所院舍里,年轻的女性在囚人士有的在洗衣工房里劳动,有的在操场跳绳,有的在学习电脑、美容、车衣、服装设计等课程,如果不是有严密的监狱防卫设施和惩教人员,会以为身处校园里。

  据介绍,香港的惩教所近年来对在囚人士的教育和职业培训方面成绩显著,而“大潭峡惩教所”去年有一名在囚人士参加该所的餐饮课程培训后,在七十五万名全球考生参加的英国伦敦城市行业协会测试中,以优异成绩获颁卓越表现大奖。

  而事业成功的锺姑娘说,温暖的家庭,是她人生最大的支持。有一个疼爱她的好丈夫,有一双可爱的子女,一家人开开心心地过日子,让她感到很知足。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