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林省流脑疫苗市民到社区医院就能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0:10 新华网

  1月30日,记者从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吉林省的流脑疫情近些年一直处于低水平、散在流行。今年1月份以来,吉林省共报告流脑病例5例,目前已经全部出院。

  吉林省流脑发病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30日,记者在长春市中心医院和吉林大学第二医院看到有很多市民纷纷来咨询和检查身体。14时,在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市民张先生和家人一家前来注射流脑疫苗。据张先生说:“过几天我要到安徽去,因为在媒体上看到安徽出现流脑疫情,就在走之前过来注射疫苗。”

  据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有关领导介绍,我省的流脑疫情近些年一直处于低水平、散在流行,以A群脑膜炎双球菌为主,由于输入性病例的影响,有C群脑膜炎双球菌的感染病例散在发生。据省传染病预防控制研究所所长陈庭华介绍,流脑是很常见的一种传染病,市民不需要紧张。

  今年1月份,我省共报告流脑病例5例,分布在长春市、吉林、四平、白城四个地区,没有死亡病例,患者日前已经全部出院,目前我省已经没有正在治疗的流脑病例。据悉,2003年全国流脑的发病率为0.1880/10万,而我省2003年全年报告流脑病人31例,发病率为0.1166/10万,属低发省份;2004年报告41例,发病率为0.1538/10万。

  多晒太阳、开窗换气可预防

  流脑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播快、危害大,学生是该病的易感人群。它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源为带菌者和病人。由于病菌对外界的抵抗力较弱,流脑主要依靠近距离的接触、飞沫传播。感染者主要是15岁以下的儿童,特别是2至6岁的儿童,成人很少发病。据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领导介绍,每年的2到4月份是流脑的高发时期,为有效的预防流脑感染,专家提醒市民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平时经常晒衣、晒被、晒太阳和开窗换气,同时要加强个人卫生,尽量减少儿童在公共场所活动时间。注射流脑疫苗是预防流脑的最有效措施,保护率可达90%,市民只要在社区医院或者是各乡镇医院就可以接种流脑疫苗。(记者杨雪莹)

  小知识

  什么是流脑

  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化脓性脑膜炎。脑膜炎双球菌隐藏于患者或带菌者的鼻咽分泌物中,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说话等由飞沫直接从空气传播,进入呼吸道而引起感染。此次在安徽省流行的新型C群流行性脑膜炎,系C群脑膜炎双球菌传播导致。C群流脑具有易传播、隐性感染比例高、起病急、病程进展快、死亡率高等特点。C群流脑感染者以高热为首发症状、伴有头痛、全身酸痛、咽痛、咳嗽等,部分病人出现皮肤淤斑、淤点,颈部强直、喷射性呕吐等。发病高峰一般出现在每年的3月—4月份。六类人不宜接种流脑疫苗

  1.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病人;

  2.有高热惊厥史的人;

  3.有严重心脏、肝脏、肾脏疾病,尤其是脏器功能不全者;

  4.有精神系统疾病和精神病的人;

  5.有过敏史的人,包括药物过敏和食物过敏;

  6.如发烧或正处于疾病的急性期,也不宜接种流脑疫苗,可以等康复后再补种。

  打疫苗并不是进了保险箱,流脑疫苗使90%—95%的人群得到免疫,但还是有被传染的可能。所以,要注意在流脑高发期做好适当的保护。(据《扬子晚报》)(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