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逾九成中国民众具有安全感 最关心社会风气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0: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三日电(记者王永志)中国国家统计局三日公布于去年十一月份组织进行了第四次中国群众安全感抽样调查,公众选择“安全”和“基本安全”两种标准答案的人超过九成,与二00三年基本持平。

  据悉,本次抽样调查按照多阶段、分层、整群、概率比例抽样方法,分九个问题,在全国三十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调查了十万多个家庭,每个家庭随机抽取一名十六岁以上的人员。

  对于在目前的社会治安环境下是否感觉安全的问题,选择标准答案“安全”的有三万五千余人,占被调查人员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四点五;选择“基本安全”的有五万七千余人,占百分之五十六点三三;选择“不安全”的有九千多人,占百分之九点一六。与二00三年相比,选择“安全”的比重上升了一点七一个百分点。

  哪一类问题最影响安全感,选择“刑事犯罪”和“公共秩序混乱”的分居前两位,均占被调查人员总数的三成以上,但比二00三年略有下降;选择“交通事故”的占百分之二十八多,上升了三点六五个百分点,显示中国私人汽车增多对安全的压力。

  对受调查人士所在地的社会治安状况,公众选择“有明显好转”和“比以前差”都略有上升,选择“有明显好转”和“和以前一样”两种标准答案与二00三年调查相比,下降了0点四个百分点。

  公众最关注的是哪一类社会问题,调查结果显示,选择“社会风气问题”的近二万人,占百分之十八点八九,比二00三年下降了一点二八个百分点,仍居首位;其他依次为“就业失业问题”、“腐败问题”、“教育问题”、“工资待遇问题”、“社会治安问题”、“住房问题”、“征地搬迁问题”和“环保问题”,其中“教育问题”、“工资待遇问题”和“环保问题”,比二00三年有所上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