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点到点飞行理论风生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0:20 光明日报

  任再纳

  未来民用航空业向哪个方向发展?是点到点不经停直达飞行,还是超远程经停中转飞行?这曾经是波音公司与空客公司在发展方向上的重大分歧,也是世界航空业发展方向上的重大区别。目前,尽管这一分歧依然存在着,但空客公司近日发布一款A350客机,使这两个重大方向性的分歧出现了融合的迹象。

  据了解,空客A350是与波音7E7(现改名787)竞争的空客机型的通用名称。空客称将会在其A330200上装备波音7E7的发动机并将改动机翼,以使其航程能力从6500海里延长至约7700海里,欲借这一机型重新回到中型飞机市场。空客宣称A350将于2010年面世,比波音7E7晚两年。

  也就是说,空客公司改变了原先一直坚持的超远程不经停运输概念,欣然接受了波音公司的点到点直达理念,这是世界航空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空客公司识时务,与时俱进,实现了两大公司在发展方向上的融合,而这是世界经济业如电信、汽车等行业目前发展的重大趋势。

  来自波音公司的消息说,世界航程最远飞机———波音777200LR即将完工。首架波音777200LR(远程型)飞机的3个主要机身部件日前在波音公司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埃弗雷特的工厂成功接合。将于今年2月完工,3月开始试飞,并计划于2006年第一季度交付。巴基斯坦航空公司和台湾长荣航空公司是波音777200LR的首批客户。

  与此同时,被称为梦想飞机的波音7E7也正在加紧研制,波音公司称,新的7E7飞机将于2006年开始生产;2007年进行首飞;2008年取得适航证、开始正式交付并投入运营。这是波音公司面向新世纪开发的一款高科技飞机,它不仅航程远,而且比普通飞机节省20%左右的航油。这在目前世界油价不断攀升的情况下,显得尤为重要。从市场反应来看,自去年4月以来,波音已接到来自全球航空公司的82份7E7订单,这是很了不起的成就。并且,波音已向全球30多家航空公司提供了近600架7E7的销售建议书。

  在波音推出将为航空业带来巨大变化的波音7E7之后,空客公司一直在寻找针对波音7E7推出竞争机型。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也许,空客已经认识到A330无法和波音7E7竞争,并似乎已认识到将空客的所有资源集中用于研发A380飞机令其错过了市场机遇,所以迅速推出了A350飞机。业内人士指出,这是一款改装的A330飞机。

  分析人士认为,空客正式推出A350,不但表现出其认同了波音的市场策略,同时放弃了其最基本的产品战略。20年来,空客一直宣称双发飞机适合中短程航线,而远程航线需要的却是四发飞机。空客用双发的A350飞机来执行远程航线,从而背离了这一理念。

  1月18日空客A380飞机正式下线。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副总裁兰迪·贝斯勒当天表示,A380虽然在工程学上创造了奇迹,但在大多数乘客希望以何种方式旅行、大多数航空公司希望以何种方式运营方面,它体现了一个绝大的判断失误。A380并不代表民用航空全新时代的开始,而是代表着逝去时代的最高成就。在逝去的时代,乘客不得不进行多次中间转机,航班选择也很少。在过去的10至15年间,航空业内数据清楚地表明,人们对航空旅行的需求不断增加,航空公司航班数量和开通直飞航班服务的城市数量也在增加,而航空公司所运营飞机的平均尺寸却减小了。

  空客称,航空业近来的趋势发生了很大变化。空客认为人们都要从一个枢纽机场飞往另一个枢纽机场,需要一段或多段中间转机航班才能完成整个旅程。波音则认为,航空公司将继续为乘客提供更多的航班选择、更多的点对点不经停直飞航班,而这正是乘客所期望的。

  应该指出的是,理念是人为的,因而也就是能够改变的,我们注意到空客与时俱进的行为,从而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向着以客户为中心,而不是理念为中心的方向转变,这是空客公司明智的选择。毕竟,融合创新才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主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