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市报复性反弹 资金堆积搭起行情高架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0:28 新华网

  昨日两市个股大面积报复性反弹,创下30多只个股撞击涨停板、200多只个股涨幅超过7%的2005年开盘以来的最高记录,除了10来只个股表现不佳外,99%的个股都以红盘报收,并且两市成交额加起来有近170亿,比前期明显放大,市场强势特征一览无遗。

  上涨格局凸现主流资金做多脉络

  昨日盘面显示,多方的势力随着行情的走好而逐渐转强,市场热点呈现出明显的扩散状况。一方面,周二由电力股点燃的蓝筹股行情源源不断地向医药、汽车、石化、钢铁、科技、地产等板块中辐射。长安汽车、美罗药业、鲁抗医药等股早盘时就已率先稳居于涨停位置。实际上,蓝筹股目前的利好相对较多,煤、电、油、运在新的一年中供应缺口依然较大,紧张局面并未得到有效缓解;而汽车、钢铁股则因极度超跌,反弹要求也非常明显;科技股和地产股由于人民币汇率管制放开,前期就一直有资金关注,此时上涨只不过是风借火势;至于医药股,最近我国某些地域发生流脑疫情,社会对接种疫苗的需求越来越大,一些生产抗生素药物的医药股受此消息刺激开始走强。另一方面,部分题材股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同。如爱建股份因香港查氏集团旗下的名力集团借助恒生银行QFII资格进入A股流通市场而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后,该股接连两天持续放量大涨。上述个股显现出市场主流资金的脉络:以基金为主的机构资金又一次充当了市场的领头羊,业绩浪行情终于启动,从而也带动了两市其它个股的普涨。

  增量资金入场丰富市场热点

  造就个股轮动的因素当然是市场资金。经历了一番痛苦的历程之后,目前我们见到不少资金频频建仓以及拉抬的身影。从公开媒体显示的数据中得知,前期盖茨基金出手南海发展,近期名力集团相中爱建股份,同时加上众多蓝筹股的东山再起,显然由中外主流资金组合而成的市场主力早已看好或埋伏于部分个股之中,只是前期市场不得而知罢了。

  那么,这些巨额资金究竟从哪里来的?其实,从去年开始我国证券市场的资金就一直很充裕,因为2004年这一年光发行50只开放基金的首发总规模就接近1800亿份,加上原有的发行规模,各类基金的市场份额高达3000亿以上,资金面确实出现了少有的丰盛景况。只是当时这些大资金或受股市大跌,或受基金赎回、基金监管等因素影响而进一批套一批,孤身奋战导致心有余而力不足。而如今,它们得到了其它资金的助力,景况要好得多了。一是目前银行资金放开了口子,净回笼向净投放转化,理顺了市场的融资渠道。二是近期港股市场大跌,一些QFII资金以及我国原先流出的民间热钱资金有望迅速回流A股市场。

  显然,是因为增量资金的涌入才使得目前反弹行情一触即发的,而且这些增量资金各自偏爱不同的操作方式,比如基金喜长线重蓝筹股,游资则喜短线爱选题材股,而QFII持股时间不定,常喜借利好渲染获利就走。由于不同机构对股票的涨升要求以及时间的控制都不尽相同,所以预计后期市场普涨的局面将很难维持,个股必将出现分化。但指数不会受个股太多控制,不同资金形成的板块轮涨有望继续将行情推向高潮,同时也会增强市场存量资金自救的信心。

  反弹中应辨查牛股轨迹

  昨日收出了一根长达54点的光头光脚大阳线,与今年1月21日的那根振幅48点长阳遥遥相对。由于两K线所处的相对位置相距较近,使得大盘形成双底形态的预期大增。原则上,绝大多数个股都是以股指的运行方向来作参照物的,所以底部反弹预示了股价结构的变动方向。目前个股的市场估值已经很低。据2月1日的数据显示,当日沪深两市的平均股价分别为5.71元和5.43元,而市盈率为17.77倍和21.22倍,这与“5.19”行情启动时的情况极为相近。那么,本次反弹大阳,是否在重复“5.19”行情呢?不管怎么说,短线形态已为节后行情打下了基础。

  鉴于目前各路资金的特性,以下两大品种值得关注:

  一是极度超跌股。该类个股所含的信息十分丰富,既有价值被严重低估的股票,也有问题不断、大幅亏损的股票,但在行情启动初期。它们的共同特性就是反弹。由于远离价值中枢,风险相对较小。一旦有大资金介入,这类个股常常成为大盘触底反弹时涨幅最大的品种。这其中包括调整到位的高科技股、重组股等,但时间上对待它们应以短期操作为主。

  二是前期遭市场刻意打压的个股。这其中包括一线蓝筹股、中小板股、次新股和含H股的A股。道理很简单,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前期市场借新股询价和港股大跌刻意做空这类品种,但我国二级市场的股价本身就比新股市场或港股市场要高,所以这类个股后期有望震荡向上,时间上可以考虑持股时间长一些。(民族证券周俊晨)(来源:中国证券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