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头脑”干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0:37 中国新闻网

  说到当今的中国电影,没法不提张艺谋。在我们寻常观众的眼里,色彩缤纷热闹异常的电影方才看得过瘾,张导则总是力图端出对咱们胃口的货色来,真是绝顶聪明的才子。

  然而有人的眼光却不似我们般寻常,往往一瞥就能穿透肤浅的表象而触及实质的核心。与张艺谋私交不错的“巴蜀鬼才”魏明伦近日应记者之约评论起这位电影名导时,竟然直率地称其为“没有文化的人”;而网站转载这番谈话的标题更富刺激性:“张艺谋有心计没头脑”。这话若不是由谈得来的朋友说出,我不知道张导还能不能心平气和地洗耳恭听。

  魏先生当然也不是无的放矢。他所指的张导历史题材作品中的大量谬误,确实有多处给人以或时光倒流或张冠李戴、或生拉硬扯或莫明其妙的感觉。魏先生还不仅给张导诊了脉,更开出了治疗历史知识欠缺症的处方:“很简单,多请几个人,多学习就行了。比如你要拍唐朝,那起码得找个唐史的专家来当个顾问吧。”这一妙计,真是推心置腹的忠告,张导若依从了,今后的大作中肯定会省去许多被人传为笑柄的常识“硬伤”。

  不过,张先生倒不必因此过于谨小慎微了——天下有多少影迷是为了学一点历史才走进电影院的呢?

  有人说,对电影而言,热闹、好看就是“硬道理”,拍电影的人跟着世人的感觉走就行,就会有票房,要“头脑”要“文化”干什么。若是这么看,张艺谋即使真的“没有头脑”、“没有文化”,也绝对不会失去头上的光环,更不会被砸了饭碗。

  但是,倘若放远了眼光来看,一个艺术家若想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民族负责,也对自己的艺术生命负责,恐怕还得认真深思一下魏先生的诤言,从事艺术创作时别忘了将“头脑”带上、把“文化”补上。

  来源:生活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