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专题 > 正文

“黄色革命”会发生在吉尔吉斯斯坦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0:41 新华网
  本月27日,中亚国家吉尔吉斯斯坦将举行新议会选举。从2日至27日,参加吉全国议会选举的候选人将通过媒体或各自组织的形式进行政策宣传,争取选民支持。有观察家称“吉尔吉斯运气不好”,因为纵观独联体国家先后进行的政权更迭,伴随选举的似乎一直是动荡,先是高加索格鲁吉亚的“天鹅绒革命”,后是欧洲乌克兰的“橙色革命”,下一场“革命”会发生在吉尔吉斯斯坦吗?
“黄色革命”会发生在吉尔吉斯斯坦吗?(图)
  1月初,吉尔吉斯斯坦前外长奥东巴耶娃支持的反对派穿着黄色衣服拉着黄色横幅走上街头。

  中亚首个大选国

  2004年底前后开始,中亚国家相继进入所谓“政权更迭期”。去年9月和12月,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先后进行了议会选举。今年,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也将进行议会选举。中亚各国议会选举结束后就将先后面临总统选举,其中吉尔吉斯斯坦将于今年10月第一个举行总统大选。

  2004年11月21日,乌克兰因总统选举发生“橙色革命”。约半个月后的2004年12月9日,吉尔吉斯总统签署命令宣布,吉新议会选举将于2005年2月27日举行。又是约半个月后的2004年12月26日,在乌克兰重新进行的总统选举中,乌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取得胜利。对乌大选的紧密相随,以及作为中亚第一个大选国所带来的榜样作用,使得国际社会各方都密切关注着这一中亚大选“接龙赛”的首次亮相。

  美无偿援助建基

  地中亚地处欧亚大陆交界处,具有重要的地缘战略意义。美国早已嗅察到此,苏联解体后,毫不犹豫地把握住渗透良机。美国一直希望将吉尔吉斯斯坦改造成为中亚的“民主样板”,为此,西方在吉这个面积只有20万平方公里的山地小国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并一度将吉赞为中亚的“民主岛”,并希望以此带动整个中亚地区接受西方式民主政治。据美国使馆公布的材料称,吉独立后的10多年间,仅美国对吉的无偿援助即达7亿多美元之多。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后,更是实现了其在中亚的军事存在,包括在吉尔吉斯建立了“甘西”军事基地。

  美逼迫总统不参选

  多年的幕后势力渗透,目的是要获得政治上的成果。美国从不甘心只把触角伸到经济和军事领域,因而借着逼迫乌克兰前总统库奇马退出选举的“东风”,美国故伎重演。2002年春,吉南部发生示威群众与警察的冲突事件,并导致多名群众死亡。事件发生后,西方对吉施加了极大的压力。美国国务院的人权报告也一改此前的结论,声称吉等中亚国家施行的是中央集权制度,并公开表示,希望吉等中亚国家领导人在面临的换届选举中让位。迫于压力,吉现任总统阿卡耶夫于2002年7月会见美国副国务卿时表示,他本人无意参加下届总统选举。

  为实现吉议会选举的公正透明,西方早在选举准备阶段即向吉施加了极大的压力。他们通过吉政治反对派在选票印制地选择、票箱选用、选民按手印、境外吉国人参选等问题上频频发难,迫使政府在许多问题上作出让步。去年11月底,欧安组织主席特别代表访吉后也一再表明,乌克兰大选向中亚国家发出了进行公开选举的信号,只有公开透明的选举才不会引起争议。

  “黄色革命”首亮相

  成功逼退阿卡耶夫后,美国又接连出招,积极支持吉反对派。

  在候选人推举期间,以前外长奥东巴耶娃为代表的个别反对派没有通过审查并被拒绝登记。为此,奥氏所在的政党联盟在1月初即举行了为期数日的游行示威活动。100多人的示威者,在首都比什凯克的主要街道上举行游行活动,并在吉议会前的广场持续抗议多日,他们甚至身穿同样颜色的背心,还在广场上搭建了几个小帐篷,但所搭帐篷随即被警察强行拆除。尽管这场示威活动因奥氏主动号召支持者暂停抗议而结束,但这却是媒体中多次提及的“黄色革命”的第一次亮相。19日,5大反对派政党联盟在高尔基公园再次举行示威游行活动,约有350人参加了抗议活动。

  吉政府斥责西方

  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的多次“侵犯”,吉国家政府并没有默不作声,而是针锋相对提出条条抗议。

  针对反对派的“黄色革命”,吉政府官方媒体《言论报》多次发表文章指出,吉政治反对派与政府的对抗,得到西方的大力支持。文章批评西方国家借助非政府组织对吉进行渗透并为“民主演变”做准备,其中点名指责索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基金会、欧亚基金会、国际人权组织等国际非政府组织。

  针对西方煽动,吉总统也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指出,吉不允许所谓“革命”在吉的发生,指责“街头斗争”是肮脏的政治斗争手段,反对西方的革命输出。西方有媒体指出,吉总统是乌克兰政权更迭后反应最为强烈的独联体国家领导人。吉政府官员还指责吉反对派接受西方资助,号召民众要有民族独立意识,不支持拿西方国家钱的政治反对派。

  针对吉反对派选举联盟领导人公开表示,“格、乌事件是有益的,如果吉政府在选举中作弊,他们将号召群众上街示威”,吉总统快速反应,签署命令,将2005年指定为稳定和福利年,提醒民众,动荡可能导致吉国家分裂和内战。(本报比什凯克2月2日电)

  吉议会选举规则

  吉尔吉斯斯坦现议会为两院制,分上、下两院,分别各有45名和60名议员,总共议员105人。2003年吉通过全民公决修改了宪法,规定新一届议会改为一院制,议员总人数减少为75人。

  目前,据吉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材料表明,全国计有473人提交了申请材料,其中各政党推选了74人,独立候选人399人。截至2月1日,计有427人通过了申请材料审查并获得候选人资格。获得资格的候选人中,各政党推选的代表人数不到60人;女候选人不到10%;现任议员中有68人将参加新一届议会的竞选。

  吉全国人口只有500多万,各选区选民约在3万到3.5万人左右。依据人口的分布情况,此次选举吉全国分为75个选区进行直选,每个选区将产生一名获胜者。登记的最终情况表明,除1个选区只有1名候选人外,绝大多数选区候选人数在5-8名左右,另有多个选区的候选人超过了10人。

  是不是“下一个”?

  吉尔吉斯总统:有一定可能

  吉总统阿卡耶夫在不久前访问莫斯科时说,吉发生所谓革命的条件一定程度上存在。从格、乌事件看,这些革命方法恰恰是利用了一些国家民主业已存在的发展基础,而吉在这方面是存在条件的。如没有新闻检查局,允许反对派媒体存在;有5000个非政府组织等。

  当地媒体认为,吉国内南北矛盾较为突出(现任总统阿卡耶夫被认为是北方势力的代表),国内腐败问题严重,老百姓生活水平低下,对当局的不满情绪很大,这些都为反对派的“街头革命”提供了基础。

  乌兹别克总统:吉太纵容反对派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在不久前一次讲话中公开表示,吉政府对政治反对派太容忍、太客气。现在执政的中亚五国总统都是苏联时期培养的领导人,执政地位虽相对稳定,但都存在相似的国内问题。美国倡导的“民主改造”在独联体范围内接连得手,极大触动了已进入大选期的中亚各国的神经。

  俄:参加独联体选举观察员团

  作为中亚各国独联体盟友或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的俄罗斯也是非常关注吉大选。1月底,俄安全会议秘书鲁沙伊诺率团访问吉尔吉斯并参加了独联体国家选举观察员团进驻吉尔吉斯仪式。有记者问:“为什么独联体观察员团在乌两次的总统选举中的总结报告,与西方观察员团的报告完全不一致?”鲁回答说,独联体观察员团只是如实记录了观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提交了具体的相关事实证明材料,而不是像其他观察员团那样,在选举结果没有揭晓时即对选举进行评论甚至下结论。而鲁沙伊诺有关“同样观察、不同结果”的回答,说明了美俄在吉选举及整个中亚地区面临的政权更迭的不同态度和矛盾。

  西方:希望影响吉辐射周边

  西方对中亚现统治方式不满,现有军事基地无法实施全面影响,所以他们有意将吉变成自己在中亚的大基地,而吉还掌握中亚的水资源,这是影响中亚其他国家的良好手段,对吉的影响可直接辐射其他中亚国家,甚至到南亚地区。此外,吉紧邻中国新疆,在此出现西方式民主体制,可方便他们对中国施加影响。(文汇报/孙昌洪)(来源:文汇报)

  相关专题: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