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以“先经济后政治”为国策 经济发展蒸蒸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0:52 新华网

  新华网阿拉木图2月2日电 通讯:哈以“先经济后政治”为国策 经济发展蒸蒸日上

  新华社记者周晓华

  阿拉木图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城市,曾是哈首都,现在被称作哈南部首都。记者曾在这里工作和生活。时隔5年再次来到这个美丽的城市,一切感觉既熟悉又陌生。

  正值隆冬,大雪纷飞,阿拉木图银装素裹。机场路、阿拜大街、中央商场、麦迪奥高山滑雪场……,一切都似曾相识。记者顽固地在这里寻找记忆中坑坑洼洼的前线路、修了一半因为缺资金不得不搁浅的建筑物、破旧的拉达和伏尔加。然而,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平整的大街,川流不息的车流中绝大部分是进口轿车,昔日修了一半搁浅的建筑物早已变成高楼大厦。

  在哈新首都阿斯塔纳,变化更是显而易见。阿斯塔纳位于哈北部,距旧都阿拉木图1300多公里。1997年哈正式迁都阿斯塔纳。原苏联阿斯塔纳曾叫切利诺格勒,意为垦荒城。独立后哈将切利诺格勒改名为阿克莫拉,意为白色坟墓。1998年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将阿克莫拉改称为阿斯塔纳。阿斯塔纳意即首都。

  短短7年多的时间,过去的垦荒城和白色坟墓变成了一座现代化的都市。这里高楼林立,道路宽阔,商业和生活设施发展迅速,已初步显现出首都的气派。到处是建筑工地,工人们冒着严寒在施工。据《哈萨克斯坦真理报》总编科斯季娜介绍,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十分重视新首都的建设,一些重要的工程还要亲自过问。2004年哈为新首都的建设投入2010亿万坚戈(约15.4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36%。

  从阿拉木图到阿斯塔纳,耳闻目睹的是一个发展变化了的哈萨克斯坦。自2000年以来,哈经济已连续5年增长超过9%。去年哈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70亿美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2500美元,比1990年增长50%,首次超过苏联解体前的水平。美国和欧盟已承认哈市场经济地位。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哈萨克斯坦人的社会福利也得到相应提高。去年哈人均工资增长14%,人均退休金提高17%。哈还是独联体国家中第一个对居民在原苏联时期的存款损失进行补偿的国家。

  哈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陆地已探明的储量为28亿吨,石油远景储量达140亿吨,天然气储量近1.3万亿立方米。哈通社主管经济问题的副社长季亚洛夫在接受中国记者组采访时说,哈社会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客观上得益于国际市场能源价格的上涨,但更重要的原因是政府采取了先经济后政治的改革政策,即在确保政治稳定、社会和睦的前提下发展经济,强调任何政治改革和民主都必须建立在坚实的经济基础之上。

  去年,哈执政党祖国党第七次非例行会议通过了哈萨克斯坦之路-2009年纲要,确定了哈未来的发展道路。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会上发表讲话说,哈从独立之初极为困难的情况下走了出来,实现了经济的增长,保持了社会的稳定,这说明哈人民选择了正确的道路。他指出,哈近期的任务是在2015年前实现国民生产总值增加2.5倍,实现国家的现代化,保证哈在全球化条件下的竞争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