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发表国情咨文 强调外交手段解决朝鲜伊朗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0:55 新华网
布什发表国情咨文强调外交手段解决朝鲜伊朗问题(图)
  美国东部时间2月2日晚,布什在国会山发表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就社会保障改革、伊拉克驻军、伊朗和朝鲜核计划、推动海外“民主化”等内外政策问题向国会阐明观点。由于在国情咨文发表前数小时,当局已向国会两党联席会议和媒体披露了咨文的主要内容,因此,国情咨文一经正式发表,即刻引起各界人士的强烈反响。

  观察家们注意到,在谈及朝鲜和伊朗核问题时,布什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没有像以往那样使用“邪恶轴心”或“独裁政权前哨”这样的刺激性字眼,而是强调国际合作和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这两个问题的重要性。

  在伊拉克问题上,据海外媒体披露,布什正在为把伊拉克变成一个“真正民主国家”而寻求新的支持。为此,布什已就此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英国首相布莱尔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通了电话,恳请他们帮助巩固伊拉克大选成果。布什希望欧洲盟友提供技术方面的建议和支持,以帮助基础公共教育建设、帮助国民大会开展活动以及训练警察等。

  关于以巴关系,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美国将继续通过推进“民主自由”消除恐怖主义的根源,重启有关实施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和谈进程。

  就在布什发表国情咨文前夕,美国白宫官员证实,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亚太事务的资深主任格林访问了北京,给中国领导人带去美国总统布什的亲笔信。据透露,格林此行专程访问中国旨在阐述布什第二任期内包括对华政策在内的亚洲政策和布什对中美共同关心问题的看法,并且表达美国希望维持地区和世界和平的意愿。

  政治分析家们认为,格林在两岸实现历史性直航之后立即访问北京,据信与中方讨论了台湾问题以及了解直航进行的情况。美国官方已明确表示,布什第二任期在台海问题上的观点不变,认为对话有利于解决两岸之间的分歧。(陶志鹏)(专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