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3月仍是非典流行危险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4:2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游曼妮通讯员陈广泰) 继国务院召开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电视电话会议后,昨日,广东省卫生厅下发了加强防治流感和人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的紧急通知,强调不可放松非典警惕。通知指出,按照预测,2~3月仍是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流行的危险时期。各级卫生行政部门既要做好流感和人禽流感的防控工作,又要抓好非典的防控工作。

  加强住院儿童肺炎监测

  通知指出,虽然目前广东省尚未发现禽流感疫情,但防治形势非常严峻。通知要求各市须立即完善应急预案,建立防控人禽流感的长效机制。通知要求各地须完善监测网络,加大疫情监测工作力度。各流感监测点要严格按照省监测方案的要求,落实各项监测措施,加强监测工作力度,提高监测的敏感性,重点加强对住院儿童肺炎病例的监测。

  通知强调,各级卫生部门要加强禽流感疫情的报告和管理,对疫情保持高度的敏感性,一旦发生疑似病例或发生疫情,要及时上报。各级医院在诊治呼吸道感染疾病时,要高度关注流感样病例,详细询问患者职业和接触史;发现禽类饲养、贩运和屠宰人员发生流感样临床表现时,要高度警惕,在未能排除禽流感时,要立即报告疾控机构。

  储备人禽流感防治所需

  通知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人禽流感防控知识的培训,确保每一个基层卫生人员都了解和掌握人禽流感的防治知识,不留任何死角。在加强医疗、实验室检测工作人员培训的同时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消毒等人员培训和储备,以确保一旦发生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处理、病例追踪、疫点确定、传染源追溯以及消毒等工作能及时有效地开展。各级政府及卫生部门还要做好人禽流感防治所需的药物和经费储备。

  各级卫生部门要密切注意发生禽流感疫情的周边地区、周边省份和有关国家的疫情动态。要与农业、检疫等部门及时沟通有关信息,密切监测饲养、贩运、销售、屠宰禽类等密切接触人员健康动态,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一旦发生禽间疫情,卫生部门要配合有关部门,及时开展预防控制工作,做好个人防护和终末消毒的指导工作。(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