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多面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4:26 信息时报

  李龙

  花上8万元就能买到一辆广州本田,丰田佳美则仅需6万,在增城新塘和东莞望牛墩,大量由报废车重新拼装的轿车公然出售,10多家修车档俨然形成了报废车售卖“超市”。令人称奇的是,报废车的拼装、售卖还有着自己的行规,交易时卖方会把拼装车的车况向买方说得清清楚楚,真可谓“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详见今日本报A03版)。

  看来这些拼装车的市场还不小,连北京、上海、哈尔滨等城市的买主都被吸引过来。不过看到这些组装出来的“马路杀手”奔驰在各地的道路上,这怎么也算不上是件高兴的事。

  对拼装车来说,安全可谓是最大的隐患。没有维修保障,拼装零件磨损程度不一,以次充好,这些因素都直接威胁着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居高不下的事故发生率也使拼装车被形象地称为“滚动炸弹”。可笑的是,一些别有用心的卖主还在拼装车内安装无线电系统,监听交警指挥中心发布的查车报告,从而躲避处罚,利欲熏心的他们如此无视别人的生命安全,其非法行径当受到严惩。

  此外,拼装车的社会危害还不止这些。以劣充优,低价倾销,仿冒品牌,拼装车市场非法无序的竞争扰乱了正常的汽车市场秩序,给汽车行业带来了极大的损害。同时,拼装车的存在还为盗车犯罪分子销赃敞开了方便之门,给社会增加了不安定因素。所有这些都足以使人们有理由对拼装车大声喊打。

  然而,我们看到,新塘和望牛墩的拼装车市场不但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其经营销售也可以说到了明目张胆的地步,有关部门如置之不理,任其发展下去只会带来更多的交通事故和社会危害。简单地对上路后的拼装车进行没收、处罚并不是万全之策,应当从拼装、售卖的源头上堵住其上路的可能性。只有这样,才能将拼装车这个“滚动炸弹”提前引爆,消除隐患。同时也奉劝那些贪图便宜的买车者,可不要为了省几个钱而抱回一个“炸弹”,行车安全可是最重要的。(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