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锦纶会馆以“旧”貌示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4:27 信息时报
新锦纶会馆以“旧”貌示人(图)
  新锦纶会馆开放当日,林树森、陈建华、李卓彬等市领导兴致勃勃地欣赏广绣精品。时报记者庄小龙摄

  时报讯

  (记者成小珍通讯员胡德海) 经过平移、修复两大工程后,锦纶会馆“修旧如旧”,“原汁原味”重现在人们面前!昨日下午,以全新面貌示人的锦纶会馆的管理使用权正式移交给荔湾区政府,据悉,荔湾区将把锦纶会馆打造成广州的丝织行业博物馆,依托会馆举办一系列主题鲜明的展览。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树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华,副市长李卓彬等出席了昨日的典礼并剪彩。

  荔湾区接管会馆使用权

  始建于清雍正元年(1723年)的锦纶会馆,原位于荔湾区西来新街21号,是旧广州纺织业(即“锦纶行”)的老板们聚会议事的场所,它见证了中国资本主义的萌芽,现在是广州市惟一幸存的比较完整的行业会馆。

  锦纶会馆曾先后经历过五次修缮,去年12月,锦纶会馆完成修复、整饰工程。为配合荔湾现代化商贸文化旅游区的建设,经市政府同意,昨日,锦纶会馆举行移交暨开馆仪式,其管理使用权正式移交给荔湾区政府,并由该区文化局负责保护和日常管理使用。

  拟成广州丝织行会博物馆

  记者在现场看到,平移后的锦纶会馆成南北走向,馆内添设了许多配套设施,尤其是会馆旁边的绿化带,营造了一个绿意盎然、幽静别致的环境。主体建筑的中厅是完整平移的一块,其西厅、东厅则是按“修旧如旧”的原则,原样复原的。为保存会馆的原有风貌,整饰中坚持原工艺、原材料、原风格的原则。

  据荔湾区区长刘平介绍,该区已做好锦纶会馆发展规划,即将其和周边的上下九步行街、华林玉器街、华林寺、五眼井和西来初地等进行连片开发,重点依托会馆的重要文化内涵与历史地位,将其打造成广州的丝织行会博物馆。

  今后,该区将依托会馆举办一系列主题鲜明的展览,包括会馆自身历史、广绣精品等。重点展示四方面内容:广东纺织行业历史;纺织业在广东对外贸易史上的地位和作用;会馆自身历史;广绣精品展示等。

  20余幅广绣巨作打“头炮”

  开放当日,会馆推出大型“首展”———“三雕一彩一绣”精品展,免费供市民欣赏。该展的主体部分为我国广绣大师陈少芳近年来潜心创作的20多幅作品,其中有一半以上是超过1米长的巨作,最大的几幅均长约4米,宽约2米,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

  展品中大幅珠绣《鸿图大展》是由陈少芳一家两代人合作绘织而成的,历经三年多,展示的是浩瀚大海之上,雄鹰搏击长空的场景。这幅精品此次是首次公展。另一幅长约3米、宽约2米的珠绣作品《马到功成》,则是“广东省首届名家名作展”的金奖作品。该作品气势磅礴、张力慑人心魄。

  而人物绣像《邓小平》去年刚获得全国工艺美术优秀作品展的金奖,它全部采用真丝做底,根据人物面部的肌肉纹理下针,惟妙惟肖地表现了人民领袖的气质和品格。

  此外还有两幅作品《祝寿》和《百鸟朝阳》为著名收藏鉴赏家谢志峰先生所捐助。其中《祝寿》为清道光20年织锦,制作精细,色彩丰富。《百鸟朝阳》构图生动,色彩对比强烈,作品中绣出了神态各异的100只鸟,达到了富丽和谐的效果,是近代广绣作品中的精品。

  会馆应成广绣精品之“家”

  林树森等一一看过会馆的整体结构,对其中23块历史碑刻表现出浓厚兴趣。有关领导仔细阅读了中厅一进天井位置的一块碑刻。和其它高近2米、宽1米半左右的碑刻比起来,该碑刻出人意料地小,仅20多厘米高、十几厘米宽,但其记载的内容却最为重要,它以极其简练的语言,叙述了锦纶会馆建馆的时间、过程。其它碑刻内容均记载了有关商号名、人物名、捐款数额等,还有有关布告。

  看到众多富有特色的广绣精品时,林树森表示,要充分发挥会馆自身的历史特点和作用,打造成广绣精品的“家”,汇集广绣精品,以后人们要看广绣精品,会首先想到到锦纶会馆来。

  (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