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市少管所少年犯今天上午首次在网上向被害人忏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5:46 新民晚报

  “干妈,我一定好好忏悔改过” 上海市少管所少年犯今天上午首次在网上向被害人忏悔

  “我知道我曾经干的事不可原谅,但真的请你再原谅我一次!”上午9时,在上海市少管所的回春在线网站聊天室里,一次特殊的“聊天”持续了近一小时。

  9:00上海

  他,才17岁就残忍地抢劫并打伤自己的前老板,被判刑5年多;她,无辜地被伤害劫财,至今时常噩梦连连,不敢独自出门。这种让犯人向被害人直接忏悔的改过方式,在本市监狱系统尚属首次尝试。

  受害人希望他重新做人

  上午,记者在市少管所见到了这位被害人肖肖(化名)和少年犯小胡。直到昨天晚上6时,肖肖仍在犹豫,是不是要来见这个曾经严重伤害过她的人,而她的家人也强烈反对,“他做了这样伤天害理的事,你还见他干什么!”但在市少管所警官的真心劝说下,肖肖想到小胡毕竟还是个孩子,希望他能重新做人,最后,她还是大老远赶来了。

  记者看到,这个身材娇小的女性眼睛周围至今仍有淤青、嘴巴上留有伤疤。

  曾造成的伤害至今在她的身体和精神上都没有完全恢复。

  “想到去年7月发生的事情我心里就忍不住后怕。”肖肖说。

  那时候,小胡因为打游戏机等把工资花完了,而之前他又因为工作不认真,被老板肖肖辞退。于是他就和另一人一起,先到肖肖家偷了300元,买了抢劫作案工具等。后来,又闯入肖肖家,用菜刀背猛敲肖肖头,还用手掐她,当时她昏迷过去,甚至恍然幻觉回了老家。

  小胡两人抢了她的5.6万元现金和十几万元的存款逃走,但几天后就被警方捉拿归案,后来小胡由于未成年,以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3个月,今年1月24日来到市少管所。

  聊天室里恳求原谅

  在聊天室里,小胡看到肖肖真的来了,无比惊讶,更是无比兴奋。

  胡:真的感谢你今天能来。我对曾经对你的伤害十分后悔,后来经常睡不着,希望您能原谅我好吗?

  肖:当初你还叫过我“干妈”,我对你也挺好的。后来辞退你也是听说你的表现实在不太好,没有恶意,但真的没想到你会为了钱做出这样的事情。

  胡:是的,那时候我喜欢在外面玩,身边的钱又不够用,才会生出这样的歹念。

  肖:自从被你伤害过后,我晚上老是做噩梦,记性大不如前了,反应速度也慢多了。每次出门都要亲戚朋友陪着,心里真的很害怕。今天本来不想来,但这里的警官反复向我转达你对我的歉意,我也希望通过我的劝说,你以后别再做坏事了。我和你一样,也是从外地农村来上海打工的,辛苦十几年才赚到了一点钱,你也应该用自己的双手来实现理想。

  胡:我一定记得你的话,好好忏悔,好好改过。

  “网上忏悔”用爱拯救

  据记者了解,这种“网上忏悔”的方式是市少管所为改造犯人今年推出的全新举措。少管所还计划通过“爱的主线”系列活动,让犯人认识爱、感受爱、懂得爱、学会爱,出狱后走上正道。

  但曾经的伤害毕竟无法这么快就抹去,尽管今天肖肖来到少管所,但她仍不想和小胡面对面,她希望等到他改邪归正的那一天。

  本报记者宋宁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