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国情咨文侧重内政 共和、民主两党分歧犹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5: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二月二日电(记者余东晖)在非常严密的保安之下,美国连任总统布什二日晚带着他的新内阁班子,在国会大厦面向五百多名国会参众两院的议员,发表其第二任期内的第一个国情咨文演讲。

  与布什十三天前就职演说大谈自由的空泛抒情相比,当晚近一个小时的国情咨文演讲更像是真正的就职演说。他用超过一半的时间阐述美国的内政,如继续壮大经济,改善教育,替代能源研发,医疗保障改革,移民政策改革,反对同性婚姻,青少年教化,以及最受关注的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和老生常谈的国土安全等等,几乎面面俱到。

  这是“九·一一”事件发生以来,国情咨文首次侧重对美国内政改革的阐述,显示第一任忙于发动战争的布什,第二任内会把更多的精力投向国内事务。

  过去一年多美国经济强劲复苏,一年增加二百三十万个就业机会,使布什得意洋洋:“美国更加自信和强大”,“美国要继续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导”。他表示,将控制政府开支,使减税永久化,到二00九年前削减一半的财政赤字。

  对于备受关注的非法劳工合法工作的政策,布什指出,美国的移民系统已过时,不能满足经济之需,与美国价值观不符。他说:“我们不愿看到那些为家庭勤奋工作的人受到惩罚,拒绝那些愿意工作的人。”他强调,应制定移民新政策,允许外国临时工人填补美国人不愿干的工作,但他拒绝大赦。

  就关系美国公民切身利益的社会保障系统改革,布什强调,美国社保体系目前入不敷出的趋势将最终导致破产,改革势在必行。布什的方案是年轻工人自愿设立养老保险的个人帐户,进行私人投资以增值。

  布什还把第一夫人劳拉从幕后拉到台前,请她负责一个全国性的三年计划,帮助少年儿童远离黑帮和暴力。

  布什虽称过去三年多美国更安全了,但二日晚的国情咨文演说仍是在高度紧张的氛围下进行的,用“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形容当晚国会山周围的警察绝不为过,其保安严密程度不亚于就职典礼。记者进入国会大厦采访,过了两道安检,证件被盘查了不下五次。

  谈到外交,首要的当然还是与国土安全直接相关的反恐战争。布什警告,美国仍是恐怖组织意欲袭击的目标,美国仍将对恐怖主义保持攻势,直至胜利。这位在发动伊拉克战争中我行我素的总统表示,未来四年美国将与其他国家联合,击溃敌人。

  从国情咨文可看出,美国当前外交的重点仍是伊拉克和中东问题,布什的后半部分演说几乎全是围绕这两个问题展开。他强调结束暴政,实现自由民主才能换来和平安全,但又说美国无权也无意将自己的政府模式强加于人。

  面对驻伊美军伤亡持续增加,布什再三发誓美军在伊拉克将取得胜利,但他拒绝人为设定从伊拉克撤军的时间表,称只有到伊拉克成为民主的、与邻国和平共处的、能自卫的国家时,美军才会撤出。

  民主党人对布什当晚勾画的未来四年施政纲领存在许多不满。布什演说完毕,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希马上代表民主党发表反击演讲,指责布什政府没有从伊拉克撤出的“清晰计划”,她说:“我们都知道美国不能这样不明不白地在伊拉克呆下去,并且被看作占领者。但我们也不能从后门溜走,虚假地宣布胜利,却留下一个混乱的烂摊子。”民主党人还批评布什将社保体系私有化的改革思路,是“将保障系统变成赌博轮盘”,风险太大。

  有趣的是,布什演说谈到共和、民主分歧最深的几个问题时,共和党议员频频起立,鼓掌欢呼,而民主党议员则无动与衷,冷眼相看。以演讲大厅的中间过道为界,分坐两侧的两党议员在许多问题上泾渭分明,由此可见一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