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此调整座位能考出学生的诚实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0:47 红网

  同事的孩子在一所小学上五年级,这次期末考试他们与六年级学生混合考试,即同桌答试卷的是高年级同学。同事的孩子已不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闭卷考试。与期中考试不同的是,这次班主任把他们的座位打散了,一个学习好的同学后面坐一个学习差的同学。老师讲,这样做是为了班上的整体考试成绩不落到别的班级后面,为了维护班集体荣誉,叮嘱不让班上同学对外人讲。

  笔者上学时经历过年级混合型的考试,走向社会以后在一些必须进的考场经历过A、B卷考试,还经历过A、B、C、D、E卷考试,即坐在前后左右的人卷子内容都与自己不同。如是安排,无非是为了避免同桌或邻桌相互抄袭。让每个参考者都成为独立考试者,考出自己所学知识的同时,也考出自己的诚实,应该是设计闭卷考试者的初衷。

  可这位班主任考前如此调整学生座位,却是在暗示学习好的小学生答完卷子后,可以侧开身子,适当照顾一下身后学习差的同学,提供抄袭的机会。这实际上是用维护班集体荣誉的堂皇理由误导学生。家里有小学生的大人都知道,现今小学生老师的话比家长管用,老师的一句话可以顶家长百句甚至万句。说老师的话是圣旨也不过分。孩子年龄小,但也能分出对错。学习不错的同事的孩子回家后就对父母说:“老师这样做是造假,我考试时就没向一边侧身子。”笔者未到考场,不知道敢像同事的孩子这样“抗旨”者是否孤例。

  尽管现今往《小学生素质发展报告书》填写学生各科学习成绩时,只填“优”、“良”、“及格”和“不及格”,不填试卷实际得分,但据说学校考评老师时,其所教班级的平均分数仍是考评的一个重要依据。也就是说,考试分数不再是小学生的命根,却是小学老师的命根,与其奖金、评先和晋职称挂钩。班级学生学习成绩与老师个人利益攸关,这就难怪同事的孩子的班主任要出此“高招”了。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班主任老师考试时如此调整座位,能让小学生学到诚实吗?“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又有新注解,育人者如此育人,不能不让人对当前的教育体制和“祖国花朵”的健康成长担扰。岔班考试“岔”出个这么个名堂,与当前提倡的素质教育何宜?值得教育主管部门深思。(稿源:红网)(作者:崔清林)(编辑:闵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