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年关别忘防“心病”“年关焦虑症”患者有增加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5:44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调查“年关焦虑症”人群增加“我实在是扛不住了!”2月3日上午,在省直机关就职的尹先生来到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向大夫诉苦。据该院心理科的主任医师于俊丽介绍,由于过年而感到种种压力、“压”出了心病以至于影响了身体健康的人群在近两三年里不断增加。记者在省会郑州几家医院的心理科了解到,随着年关的到来,心理科迎来了病人就诊的“小高潮”。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科的李幼辉大夫说:“从2月1日开始,3天里我接待的41位病人中,患上‘年关焦虑症’的有20%。其实因为过年承受种种精神压力的人远远高于这个数字。我自己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人。”李大夫说,这些病人多数是一些公司的白领、中小企业主,也有不少机关工作人员。因为年底是总结一年工作的时候,而一些企业此刻也开始酝酿人员调整,一些部门开始了年终考核、分红,此外,还有种种的社会关系也需要妥善应付,这些问题都让很多人头疼不已,失眠、烦躁于是接踵而至。

  案例工作生活压力催生“心病”在八院住院治疗的尹先生坦言自己压力太大了。他说,事业单位更看重年终总结。从元旦到现在,除了星期天以外他几乎没有一天不加班;而且自己就好像处在一张关系网里,临近春节,同学聚会、同事联欢……各种社会关系都要照顾到。外面的关不好过,家里的关也不好过。在单位泡得久了,家里人难免有不理解的时候,“我经常感到焦虑、恐惧、烦躁、无助,吃饭睡觉都受到了影响。‘内忧外患’,实在是让人太累了。”在郑大一附院精神科就诊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性白领说,自己去年的工作计划勉强完成了,本以为可以休息一下,不料一个更高的计划又摆在了眼前,而且公司里更年轻学历更高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这些都将决定她是被炒鱿鱼还是步步高升。从1月中旬开始,她先是难以入睡,继而出现了头疼、胸闷、心悸、疲倦,脾气变得急躁易怒,甚至有自杀的念头,家人和朋友都感觉她像是变了一个人。

  支招自我心态调节是防病关键

  于大夫说,中国人比较看重社会关系的建立和培养,春节一向被人们看作是总结工作、联络感情的一个契机。到年终了,各种事情多起来,压力很自然就大了。多数人是可以承受的,但也有一部分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过年对他们来说不是“过节”,而成了“过关”。重压之下,很多人产生焦虑心理,这就是典型的“年关焦虑症”。在这种情况下,给自己备点“精神年货”就是很必要的了。因工作而烦心,因跳槽、换岗感到浑身不适,因无钱过年而产生自责恐慌等情绪,都是“年关焦虑症”的综合表现。其实,偶尔、适度的紧张无需太在意,要看到焦虑情绪尽管不易避免,但现实生活还是要积极面对。不过,若因精神紧张诱发了失眠、惊悸、胃痛等生理疾患,就应求助于精神干预治疗。另外,精神问题可以预防,平时要善于根据现实调整自己对于学习、事业的期望值,善于及时排遣不愉快的情绪,还要能将自己融入家庭或集体中,不要“所有问题都自己扛”。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