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代墓俑身陷动迁填埋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0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明代墓俑身陷动迁填埋区(图)
图为明代人像墓俑。

  宁波日报讯 (记者余建文沈孙晖)“村里一座明代人像墓俑坐落于规划工业区,此处要填塘渣了,若不保护,石像被填平就太可惜了”,前天下午,鄞州区古林布政张江岸自然村的闻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呼吁有关单位妥善保管这尊石像。

  记者在张江岸村的晒场看到了这尊石像,有3米多高,近1米宽,似文官模样,雕刻得栩栩如生。村民说,这石像是用当地有名的梅园石雕的,质地非常坚硬。

  据村民老张回忆说,这里原来是明代一个叫张时彻的大官的墓,墓园面积有10多亩地,前有牌楼,后有两列对称的8尊石像,分别是人、马、羊和虎,还有一座假山,小时候他还经常爬上去玩耍。古墓外围有围墙和小河环绕,非常美观。后来,墓园随历史变迁逐渐废弃。解放前,牌楼在一次大风中被吹倒了,解放初,张时彻坟被拆掉了,文革以后,墓道7座石像被敲掉当作晒场地基,只剩这尊石像,另有一块墓碑现被文保单位收藏。

  村民们说,五六年前,天一阁博物馆有专家来考察过,曾想出6000元的价格买下这尊石像,当时村里没有答应。如今周围的土地都被划入工业开发区,过年后就要拆迁填土,要是把石像推倒填掉就太可惜了。

  记者随后和市文保所及鄞州区文管会取得了联系。据介绍,张时彻是明朝嘉靖年间的南京兵部尚书,算得上宁波的一个重要历史人物。区文管会的谢老师说,张墓虽已遭破坏,目前还是鄞州区的文保点,我们会与镇里联系,倘若动工拆迁,必须征得文管部门审批同意,不会让文物受损。(请闻先生到热线值班室领取报料奖)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