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直墓被砸事件追踪报道:警方已介入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25 新华网

  浙江丽水学院邬伟民、南京师范大学郭泉两位教师1月31日在安徽歙县夜砸王直墓一事,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被砸现场都是碎青石

  前天中午12点左右,记者来到了王直墓所在地——安徽歙县雄村乡柘林村的一块茶地。记者首先看到的是散落在地上的断碎青石。从现场不难发现这些断碎的青石是立于“王氏祖墓”右侧“芳名塔”上的。“芳名塔”虽然名字叫“塔”,但修建得比较粗糙,一块四方形的青石板上刻着捐款修建王直墓的日本长崎县福江市政府和日本人的名称。

  王直墓村民称“日本墓”

  一位中年人告诉记者,有些村民不把这块墓地叫“王直墓”,“只听说日本人出钱为我们这里400多年前一个有名的海盗修了一个墓地,有的村民就叫它日本墓。”

  对于王直这个人,当地的很多村民都表示,“我们这里历史上有这么一个人,但是老人们都说他是一个不光彩的人,所以很少说起他!”一位王姓村民告诉记者:“从家谱记载上看,我们王氏家族在这个地方已经生活了近31代,据说王直的嫡传子孙在日本!”

  乡里欲开发王直旅游资源

  前天下午,记者赶到雄村乡对砸墓一事进行采访,一位司法干事向记者透露,乡里已经开始着手为开发这些旅游资源收集资料了,“王直墓和王直的生平以及王直的历史也在开发范围之内。”

  据称日方立碑未经批准

  记者从歙县雄村乡派出所值班民警处了解到,现在歙县公安局等部门已介入调查此事。据悉,砸墓的两名当事人已分别回到南京和丽水,目前柘林村不会对“王直墓”被砸毁部分进行修复,而是让它保持原样。记者从一名知情人士处得知,日本人前来出资立碑未经过政府同意:“是当地(柘林村)负责人接待的,起初只以为是日本人要在这儿投资旅游。”(《现代金报》供稿)

  事件回放

  俩教师夜砸王直墓

  日前,媒体报道:安徽歙县柘林村有人为明代勾结倭寇、为虎作伥的大海盗王直修墓立碑。就在网络和舆论仍对王直的功过是非激烈争论的时候,南京师范大学郭泉和浙江丽水学院邬伟民两名教师用自己的行动表明了自己的态度。1月31日晚上7时,这两名年近不惑的老师带着自备的斧头和榔头来到了安徽歙县,将刻有王直名字的墓碑和刻有日本人名字的“芳名塔”砸毁。

  明代王直是何许人

  明嘉靖年间,日本倭寇屡犯我国东南沿海,民不堪其扰。据史料记载,嘉靖19年,歙县王直等人趁海禁松弛之机,远赴广东沿海打造巨舰,携明王朝严禁出海的硝磺、丝绵等物品与日本、暹罗、西洋等国往来互市。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卞利称,从1548年起,王直原先投靠的同乡人许栋被朝廷歼灭,王直“遂起邪谋,招聚亡命,勾引倭奴”,正式由一名海盗走私商人蜕变为民族败类。1556年就任浙、直(徽州)总督的胡宗宪,派遣间谍,诱杀了藏身日本的王直。(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