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个银行担保信托产品面世 一年预计收益率达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29 新华网

  据潇湘晨报2月4日报道首个由银行担保的信托产品在湘面世。昨日,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湖南省分行、湖南省信托投资公司(下称湖南信托)、光大银行长沙分行联合推出了“银行担保市政建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通过创新发展联合信托贷款的模式,吸引省内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

  该信托计划的最大卖点是由国开行对信托贷款本息提供全额担保,并对资金的使用进行全程监管。金融业人士称,这种信托产品的安全等级相当于国债,很可能在我省续演集合委托贷款和人民币理财产品之后的新一轮投融资热潮。

  信托产品首次由银行担保

  信托产品由银行担保,这在我省信托领域尚属首次,在国内也不多见。而过去,信托产品需要企业担保,甚至地方财政担保。

  “由于有国家开发银行提供担保,使信托产品的安全性有了更可靠的保证。”湖南信托有关人士介绍,该信托计划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投资起点人民币5万元,期限为1年,预计一年期收益率5%,收益达到同期存款税后利息收益的2.7倍。信托资金用于向郴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发放贷款,贷款年利率为6.12%。个人投资者的信托收益主要来自于信托贷款利息收入。在整个信托计划中,由国开行精选项目,湖南信托发放贷款,并通过光大银行网点代销。

  投资安全等级与国债相当

  银行担保信托计划的最大卖点是,国开行对信托贷款本息提供全额担保,并对资金的使用进行全程监管。

  作为政府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开行是直属于国务院的正部级政策性银行。光大银行长沙分行有关人士称,根据国际信用评级公司的评定,国开行的信用级别与发行国债的财政部相同,甚至高过所有商业银行。在一年高达5%预计收益率的同时,其投资的低风险程度几乎可以和国债媲美。

  目前最新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一年期预计收益率为3%-3.03%,由于是低风险下的高预计收益率,专家预计银行担保信托将冲击人民币理财产品。光大银行有关人士表示,考虑到这一点,银行方面对此作出了“要求投资者必须配比定期存款的要求,而信托产品与存款的比例为1∶1”。以5万元信托资金为例,投资者必须同时在光大银行储蓄5万元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因此投资者的最终税后收益率为3.4%,但仍比人民币理财产品要高。

  开创基础设施融资新模式

  “当前,我国基础建设投资领域存在三大矛盾,即:经济建设资金缺口增大与储蓄存款余额攀升之间的矛盾;以间接融资为主的现代化融资体制与市场经济运行要求之间的矛盾;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潜能与投资工具匮乏之间的矛盾。”国开行湖南省分行行长梅家祥表示,这一新推出的信托贷款模式,对启动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具有积极意义。(编辑吴瑶)(来源:潇湘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