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部分个体户怕“露富”不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39 南方日报

  我省首次全国经济普查已进入关键阶段

  部分个体户怕“露富”不配合

  独家专访

  目前,备受关注的我省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已进入关键阶段。其具体情况如何?遇到了怎样的困难?为此,本报记者昨天专访了省经济普查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欧卫东。

  中小企业缺乏完善财务资料

  记者(以下简称“记”):请首先介绍一下1月1日经济普查正式登记以来,全省各地的经济普查进展情况。

  欧卫东(以下简称“欧”):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普查机构已完成对单位和企业填表人员的培训工作,正组织单位和企业进行填报登记,对普查表进行回收和审核,普查表的录入和数据处理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记:全省经济普查中遇到了什么困难,打算用什么办法来解决?

  欧:从地区情况看,珠江三角洲地区经济总量大,单位和企业数量多,情况复杂,工作量大。由于4月中旬要向省里报第一批数据,时间很紧,任务将十分繁重。

  另外,我省有大量的中小型企业,这类单位大都没有纳入定期统计调查的范围,大部分都不熟悉政府统计调查制度,加上本身的管理和核算水平普遍不高,缺乏比较完善的统计和财务资料。组织这类企业高质量填报普查表难度较大。

  为此,我们一是切实做好填表咨询和现场指导工作;二是加强审表工作,配备高质量的审表人员,严格按省的要求把好审表关。

  普查不查“经济犯罪”

  记:我认识一个人,以前经营不是很规范,他听说了经济普查,很害怕你们查出来,请问,你们会查这些东西吗?

  欧:经济普查只是对企业的基本属性和经营情况进行调查,经济普查不涉及经营行为是否规范方面的内容。

  记:还有一些人认为,你们就是来查他们的犯罪犯法行为的。

  欧:这种说法不对。经济普查主要目的是了解和掌握我国第二、三产业的情况,为宏观决策服务,普查机构不是检察机关,也有别于工商和税务等部门。经济普查了解的是普查对象生产经营活动的经济类型和结果。

  企业担心泄漏商业秘密

  记:听说不少普查对象不配合你们的普查?

  欧:经济普查的主要困难是普查对象配合问题。普查对象不配合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个别普查对象怕麻烦;二是部分企业和个体户思想有顾虑,担心泄漏商业秘密,担心“露富”,担心普查与收费、纳税有关,不敢如实申报实际情况。对此,普查人员要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取得其理解和配合。对经查实虚报、瞒报和多次教育仍拒绝配合的普查对象,则要按《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有关规定及时严肃查处。

  普查资料有助改善经营

  记:你们说,经济普查是为了调查国民经济的“家底”,为宏观政策提供依据。那跟我一个企业有什么关系?

  欧:事实上,除了服务国民经济宏观决策,经济普查对被调查的各类法人、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结果也是十分有用的。企业可以用来分析市场,研究市场,改善经营管理。其他单位也可以利用这些资料,掌握全局情况,提高自己的决策水平。

  对于老百姓来说,经济普查做的是公益性的调查,效果不是立竿见影的。但是,经济普查影响宏观政策,比如就业政策、税收政策,却是与每个公民息息相关的。

  本报记者 王晖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