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事故为何 酿大车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42 南方日报

  议论风生

  1月23日,我省连续发生两起特大交通事故,一起是深汕高速陆丰城东路段,近40辆汽车分7段连环相撞,造成4人死亡50余人受伤;一起是开阳高速公路恩平路段,13车连环相撞,造成25死31伤,现场异常惨烈。笔者读着这两条新闻,禁不住为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在瞬间成为冤魂而扼腕叹息。

  两起事故发生的过程都很清楚。共同点就是前面发生小事故,后面的车都自觉地停下来等待,但那辆肇事车偏偏视而不见,像脱疆的野马高速撞向前面,不可避免地发生了连环相撞的惨剧。两起特大交通事故给春运敲响了警钟,也向管理者提出了一个问题:尽管交通和管理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对司机的管理是否就到位了?特别是行车中的司机谁来监管?

  春运期间,部分司机疲劳驾驶,超载、超速的情况比较严重。在笔者看来,对这些掌握着乘客生命安全的司机的监管,重点不在始发和终点站,而是路途中。因为超速、超载和疲劳驾驶这三大“杀手”都体现在路上。

  作为交通管理部门,在主要交通路口加强警力是最常见的办法。但是,单靠交警的监督是不能彻底解决问题的,而且不可能一天24小时所有的路口都有交警值班和动态巡逻,政府也承担不起这样的费用开支。笔者认为,为弥补警力的不足,应进一步完善电子监控系统,在客车上安装类似飞机上的“黑匣子”的装置,详尽记录车速,哪一个路段哪个时间超速了都很清楚,交警可以随时查询。倘若超速,该装置还能报警。另外,要健全外部约束机制,比如鼓励乘客举报,让乘客监督司机的工作状态、车况、行驶过程中的安全隐患等,及时制止违规超速、违章超车等潜在危险。毕竟,生命是无价的。

  三叶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