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寿星”黄旭生日许愿——十运会要在家门口夺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5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作为中国体操男队的队长,江苏老将黄旭一直被队友们称为“踏实、勤恳的老黄牛”。尽管年关将至,但是正在冬训中的黄旭却一点也没放松。今天是黄旭26岁的生日,昨晚,南京日报记者拨通了黄旭的电话。生日一切从简,今年回家过年对于自己的生日,黄旭显得并不十分在意。“生日没什么特别的啊,和平时一样过呗。现在全队都在冬训,一切还是以训练为主。”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他才透露说:“明天训练结束以后,我邀请了小鹏、杨威他们几个老队员一起出去吃顿饭,算是放松一下,不过一切从简。”黄旭的生日聚会名单中还出现了李月久的名字,“虽然李导平时主要负责女队的训练,不过这段日子我们相处得很愉快,大家一起热闹一下吧!”

  黄旭表示今天绝不会忘记给南通家中的父母打个电话。更让他高兴的是,今年过年,体操队将放假一个星期,黄旭计划回家好好和父母团聚一下。自从1990年以来,黄旭已经15年没有在家过年了,“都快要记不得在家过年的感觉了。每次在北京过年都很无聊,全队一起吃过年夜饭以后就没事可做了。”黄旭说,“今年回家要把父母和所有亲戚都聚在一起,好好吃个团圆饭。”虽说国家队放假一星期,但黄旭却只能休息二三天,“教练要求我年初二就回省队训练,不过能回家呆两天我已经很满足了。”十运会要在家门口夺金生日愿望这个简单的问题把黄旭给难住了。沉默了半天,黄旭才缓缓地说:“我还真没有什么特别的愿望,如果非说一个的话,那就是希望自己和江苏体操队在今年的十运会上能取得好的成绩。”

  十运会上,男团是江苏体操队最有望夺金的项目。不过,黄旭却并不乐观。“雅典奥运会前,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中国队拿男团冠军是板上钉钉的事,但最后还是砸了。竞技体育就是这样,我们只能说江苏队在男团上有夺金的实力,但现在还是得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才行。”至于自己的强项双杠和吊环,黄旭认为“想拿金牌也不容易”,“李小鹏和滕海滨的双杠都很出色,吊环上董震的优势也非常明显,不过我还是会努力争取的,毕竟十运会是在自己家门口的比赛。”十运会体操规则确定之后,男子项目的起评分从原来的8.8分下调至8.4分。不过,黄旭说这个改变对自己的影响并不大,“国家队的队员基本上每个人都有很多难度储备,所以我们的成套动作起评分仍然可以达到10分。”

  能否再战北京奥运仍是未知数谈起中国体操队在雅典奥运会上的溃败,黄旭已经可以坦然面对了。“过去的已经成为历史,大家都明白,如果一直被这段失败的经历所影响,那绝对是不明智的。”其实在雅典奥运会上,黄旭是男队中发挥最稳定的一个,作为队长,只有他一人没有在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

  问起他能否坚持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黄旭说目前还不好说。“近期的目标是十运会,至于北京奥运会,等全运会结束再视情况而定吧。”对于在体操馆里摸爬滚打了20年的黄旭来说,最大的困扰是随着年龄的增大而不断袭来的伤病。“现在队里的小队员还不是很成熟,还需要我们这些老的再带一带。中心和队里也很支持我们这批老队员参加北京奥运会,如果情况允许的话,我想再奋斗一届也不是没有可能的。”如果最终决定不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话,黄旭说自己会考虑读书或者出国。“其实我们运动员退役以后没有特别多的选择。不过如果要出国的话,我得先好好学学英语。”黄旭笑着说。南京日报记者浦宏

  (编辑 云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