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协委员:"牛郎织女"进奥运开幕式 过中式情人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4日电全国政协委员李汉秋一向以大胆建言闻名,此前他曾经建议以孔子诞辰日为教师节、倡导新“三字经”等。人民日报4日刊出了这位人文学者新的“诤言”,在这份建言中,身为李汉秋提出:雅典奥运会开幕式请出了希腊神话诸神,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也可以请出中华文化的代表性符号,包括牛郎织女,让全世界人一起过一个难忘的“中国情人节”。

  他首先表示,公民道德建设、民族精神培育、未成年人教育,关键是建设好载体,一切才能落实而不致蹈空。

  民族精神植根于民族生活的土壤,抓民族精神要从民族生活抓起。传统节日是民族生活长链中熠熠生辉的珠宝,它未必强烈震撼人,却深深嵌入生活,沁人心田,对人的精神和心理产生潜移默化却是刻骨铭心、难以磨灭的影响。传统节日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文化、民族精神、民族情感,尊重传统节日是尊重和热爱自己祖先和民族的表现。建设好传统节日可以弘扬民族精神、增进民族认同、维系国家统一。

  节日文化有一个建设的过程,不能放任自流、自生自灭。传统节日要随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发扬民族传统、充盈民族精神,要与时俱进,增益时代精神和内涵。要与现代生活方式相适应、相融通;与现代社会的人际交往、社交活动相结合、相渗透;与市场经济、商业营销形成互动。只有扎根于群众现代生活的土壤,才有生生不息的活力。要好好设计,使我们的传统节日能够吸引青少年。

  世界是绚丽多彩的,各民族各具特色的优秀文化百花齐放,才能共同繁荣于姹紫嫣红的世界文化百花园。弘扬中华文化不仅为了增强民族认同,也是为了让中华文化积极参与世界各民族文化的交流交融,为世界文化百花园增色添辉。

  他认为,奥运会是体育盛会,也是文化盛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向世界展示希腊文化,引起传播热潮。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交融的现实平台,是重塑文化中国形象的国际舞台,是推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绝好机会。“世界给我十六天,我给世界五千年。”我们应当努力开发中华传统文化资源,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和神韵,特别要介绍中华文化的杰出人物和体现中华文化的重要遗产。为此,我建议2008年,让世界和中国一起过个东方式的情人节。

  青年人很需要表达爱情的节日,于是被二月份的西方情人节所吸引。其实,中华民族早有自己的情侣节,农历七月七夕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优美神话传说和七夕乞巧的民俗,已经流传了一两千年。牛郎织女的爱情不恋权钱,婚姻自主,坚贞忠实,品位很高。既富民族精神适合中国人的文化心理,又与现代婚恋观念相通。雅典奥运会开幕式请出了希腊神话诸神,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也可以请出中华文化的代表性符号,包括牛郎织女。

  他最后特别建议,得天独厚的是,农历七月初七正是奥运会开幕前一天,届时我们推出以牛郎织女爱情为主题的文艺活动,请“牛郎织女”光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不受男女运动员青睐才怪哩!我们应当及早策划,例如,发行以牛郎织女爱情形象为内容的邮品,制造以牛郎织女为标志的爱情信物纪念品。那时,中国的情侣节文化将随奥运会而传播四方,牛郎织女星将闪耀在北京奥运的星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