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60亿热钱3日内撤离香港 银行业心态复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二月三日电(记者关向东)本周一至周三,香港金管局连续三日在市场承接港元沽盘逾六十亿,有业内人士预料到周五,香港的银行体系结余将减至九十六亿左右港元。

  美国联储局今日决定,联邦基金利率再加息四分一厘至两厘半。因应港币与美元挂钩,以及资金进出香港的走势,香港金管局今早亦跟随将贴现窗基本利率,调高百分之零点二五达至四厘。

  此间媒体分析说,年前汇聚香港等待人民币升值的部分热钱,由于连日来美元加息预期加强,而人民币升值预期落空,方出现回流现象。

  香港银行业对于本次热钱退势,心态复杂,部分银行更调升定存利率。

  香港《明报》今天根据各家银行提供资料,制作的一张调息表格显示:连日来星展银行、中信嘉华、东亚银行已经多番调高港元定存利息。

  但汇丰、恒生、渣打及中银,今日下午均表示维持最优惠贷款利率及港元储蓄存款利率不变。

  对此,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认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资金流出流入属正常现象,大家应以平常心看待。他更指在联席汇率下,港美息口拉近是件好事,如能逐渐拉至正常水平,有助于减低日后资金走、利息升的双重打击。

  香港《经济日报》今日社评分析说:国际资金近五个月来大量流入香港,令港银行水浸,以至于上次港息未随美加息,更有银行定存利息不加反降,规避风险。但是,在联席汇率下,港美息差迟早要收窄。若港息逾迟调升,美息续加,息差越拉越阔,一旦出现资金大量外流,港息大幅上升,势必冲击香港金融市场,此非各界所愿见。

  美国运通银行高级总监兼财资市场主管陆庭龙认为,若香港本次不随美加息,则套息活动将令同业拆息在短期内抽高至二、三厘,势必影响香港经济及股市。

  业界对未来几日热钱抽离香港的速度,判断并不是十分明朗,但是有一点看法比较一致:今年将有很多内地企业及银行来港上市,相信市场资金会把握这些投资机会,因此相信资金外流不会成为长期趋势。

  对于本年度香港的利率走势,任志刚今日还提醒说,美国联储局现时加息至二厘半,如果循序渐进加息,息口会再高些。他指出,在正常情况下,美国加息,香港亦会跟随,提醒借款人要有心理准备,评估自己的承担能力。完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