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排村塌墙 责任人判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06 南方都市报

  长排村塌墙 责任人判刑

  管理处原总经理被判一年,塌墙事件曾引出安惠君案

  《护坡墙倒塌压工棚两人失踪》追踪

  本报讯(记者陈学斌 通讯员黎开颖)去年8月31日,深圳龙岗区布吉长排村一堵20多米高防护墙倒塌,一对母子被压死(本报深圳新闻曾连续报道)。事后权威部门鉴定,长排村管理处出资修建防护墙时偷工减料,并拒绝国土部门的整改要求,最终引发倒塌事件。前日下午,龙岗法院对此案公开宣判,长排村管理处原总经理戚观养以犯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塌墙引发全市插花地整治

  去年8月31日,龙岗区布吉街道办长排村111号楼东侧防护墙发生坍塌,造成居住在该防护墙下工棚内的一对母子被掩埋死亡。这一惨剧曾引起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范围对二线插花地违建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因此展开。此案还牵出了罗湖公安分局原局长安惠君受贿案。

  案发4天后,长排村管理处总经理戚观养主动接受公安部门调查,其他部分责任人则在逃。去年12月24日,龙岗区检察院以戚观养犯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向龙岗法院提起公诉,龙岗法院于今年1月12日对此案开庭审理。

  接到治理通知未及时整改

  法院审理查明:长排村防护墙坍塌案发后,经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深圳分院鉴定,该防护墙存在不按设计图纸施工、材料不合格、偷工减料等问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而该防护墙系被告人戚观养负责的长排村管理处于2002年4月27日与嫌疑人刘某(已批捕)签订协议,由刘某的施工队负责施工修建的,并由在管理处工作的郑某(已批捕)负责监督检查,完工后由郑某签名验收。

  去年6月24日,龙岗区布吉国土部门在巡查时发现该挡土墙存在安全隐患后,以“深龙地灾检字2004第622号”《地质灾害督促治理通知书》通知长排村管理处,要求采取措施加以治理,消除事故隐患。接此通知后,该管理处并未按要求及时进行整改治理,从而造成该防护墙坍塌致两人身亡的重大事故。案发后,防护墙所有人、长排村管理处负责人戚观养主动归案,其他责任人在逃。

  行为构成重大安全事故罪

  法院认为,被告人戚观养作为长排村管理处负责人,即坍塌的防护墙所有人和使用人,在委派他人管理该防护墙时,没有尽到监督、管理义务,因此被告人戚观养为该事故的直接责任人。据此,戚观养对施工单位违反国家建筑规定,擅自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并致两人死亡的后果负有直接责任,其行为已构成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鉴于被告人戚观养案发后能主动归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有自首情节,依法可对其从轻处罚,对被告人戚观养作出了上述一审判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