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储蓄所长侵吞存款千万后潜逃 中俄警方合力擒巨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4日电据黑龙江晨报报道,昨天,侵占、骗取储户资金近千万元人民币的黑龙江省通河县某镇储蓄所原所长孙伟被警方从俄罗斯海参崴押解回哈尔滨。

  据介绍,作为一家只有2名员工的储蓄所所长,孙伟伙同自己的两名下属,利用职务之便诈骗、侵占了近千万元的巨款。案发后他在逃到境外时,又利用他人办理了假的入境签证记录,想以此蒙骗正在追捕他的中俄警方。

  ——银监办检查工作小所长露出马脚

  2004年11月24日,通河县银监办在对该县某镇一储蓄所检查时,发现许多大额存单有问题,该所所长孙伟立即被停止工作。在随后的全面检查中,银监办又发现该所部分空白定期存单下落不明。11月30日,孙伟突然下落不明。12月1日18时许,通河县某金融机构立即向通河县公安局报案。

  接警后,通河县公安局立即立案侦查。根据掌握的情况,哈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了案件侦破领导小组。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孙伟的涉案金额已经接近千万元。

  经查,自1998年开始,孙伟利用担任通河县某镇一储蓄所所长的职务之便,伙同该所出纳员江新丽、复核员邢艳华,采取私填储户取款单据的方式,大肆盗支储户存款共计人民币801.44万元;2003年,该储蓄所实行微机管理后,上级主管部门将原定期储蓄存单作废,孙伟等人又以高息吸储为诱饵,用作废的定期存单骗取储户人民币132.3万元。6年内,孙伟等人侵占、骗取资金总额高达933.74万元人民币!

  ——俄罗斯澡堂内擒巨蠹

  虽然案件事实已基本查清,但主犯孙伟不到案,案件难以终结。侦查员立即对孙伟展开了细致的调查。工作中侦查员发现,孙伟于2004年11月30日跟随一旅游团从绥芬河口岸出境,12月4日又有从吉林省晖春口岸过境回到国内的记录。

  同时,侦查员发现日新科技开发公司的经理盖志文、副经理马吉祥帮助孙伟办理了出入境手续。侦查员通过对两人的调查,发现孙伟的入境签证是假的,他根本没有回到国内,还在俄罗斯境内。

  鉴于此情况,专案组侦查员立即向省公安厅提出了出境抓捕,并要求俄罗斯警方配合的请示。由省公安厅国际刑警联络工作处全力协调。

  2005年1月23日,侦查员赶赴俄罗斯联邦海参崴市实施抓捕工作。与此同时,警方将盖志文、马吉祥两人抓获。境外的抓捕小组在俄罗斯警方的配合下,对孙伟曾到过的地方进行了调查,发现孙伟最后出现在俄罗斯的阿尔焦姆市,从此后再无消息,这使案件陷入了僵局。

  就在此时,侦查员获知重要线索,孙伟急于要求盖志文为其送2万美元到绥芬河市。1月31日20时许,侦查员与俄罗斯警方配合,在阿尔焦姆市一洗浴中心内将孙伟抓获。(孙英鑫、李玉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