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穗打工先要网上申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10 南方都市报

  来穗打工先要网上申报

  广州去年净增城镇从业人数31万创近十年新高,全市流动人员就业管理拟推新办法

  本报讯(记者李拉 通讯员陈伟秋 冯卫)2004年广州市就业工作创了四个“最”,其中全市净增城镇从业人数31万人,创近十年的新高;广州今年劳动力仍然比较充裕,并不存在“民工荒”;此外,今年广州计划实施就业登记备案制度,今后流动人口来穗必须上网申报,而企业也将在就业信息网上进行招工,以有效避免就业黑洞。这是记者从广州市政府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就业:

  净增城镇从业人数创新高

  据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局长张杰明昨天介绍,2004年全市净增城镇从业人数31万人,大大超过年初市政府提出新增就业岗位20万个的目标,是近十年广州市创造就业岗位最多的一年,并主要满足了本市户籍人口的就业。其中本市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就业16.4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率达到68.15%,同比上升了近8个百分点,创近十年新高,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率60%以上的目标,全市5.4万名4050人员中有3.25万人实现再就业,而全市1824户“零就业家庭”中有1739户已实现1人以上就业,“零就业家庭”就业率达95.34%。

  而在失业人员方面,统计数据表明,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2%,同比下降了1.15个百分点,创近5年来的新低,完成了市政府提出的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任务。

  需求:

  广州不存在“民工荒”

  日前有媒体报道广东存在“民工荒”问题,对此,张杰明表示,广州不存在“民工荒”。他分析,2004年广州市使用流动人口比2003年多用了18.9万人,从今年面临的就业压力看,广州市目前的劳动力还是比较充裕的。而从广州市劳动力市场供求结构性错位的情况看,广州对技能型、高素质人才需求较多,供不应求,但对无技能、低素质的人员则供大于求。张杰明还引用了广东省劳动部门的统计数字,2004年上半年广东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是3.8万人,实际求职者只有2.5万人,因此他认为“民工荒”在很大程度上是技能型工人的缺失,劳动力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在市场对技能型人才的供求矛盾上。

  管理:

  流动人口来穗打工须申报

  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还透露,今年广州市政府将把流动人员就业服务管理的问题摆上议事日程,计划出台《关于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的规定》,制定流动人员就业管理办法,使流动人员就业管理规范化。

  同时,建立一套流动人员就业管理信息系统,要求流动人口来穗就业必须上就业信息网进行人口申报,而企业招工也要从已进行网上登记的人员中选择,招工后企业还必须进行劳动登记备案,按照劳动制度规定为外来工提供社保等保障,劳动监察人员一旦发现企业没有进行登记备案或没有为外来工购买社保等,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对于省有关部门下发的逐渐取消“六不准”的规定,张杰明表示,广州市从来没有制定过每年春节后用人单位招用流动人员必须实行“六不准”的规定,因此也不存在“取消”的问题。

  保障:

  下岗失业人员保证30天就业

  广州市今年拟新增城镇就业岗位20万个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同时还代表市政府郑重承诺:只要本市下岗失业人员对工作岗位不挑拣,就业服务机构保证其在30天内实现就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