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家之言 车票涨价后应提升服务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11 千华网-鞍山日报

  1日起,途经我市的部分旅客列车票价开始上浮,不管旅客是否接受,票价上涨已成定局。人们可能会问,车票上涨了,服务能达到一个什么档次?

  人们还记得,自2002年起铁路部门的那次听证会后,就再也没有召开过春运票价听证会,而车票却年年照涨。我们在这里且不议论它是否在霸王条款之列,仅就其涨价所做出的解释加以分析。

  铁路部门解释,车票上涨主要是利用价格杠杆调节客流量。人们不禁要问,那些返乡民工是否会因为车票涨价而不回家过年?那些归心似箭的游子们是否会因为车票涨价而不回家探亲等等,还有车票上涨了,服务档次是否会提高?

  以往历次铁路调价告诉我们,车票上涨,服务档次没有明显的提高。按照经济学理论,商品的价格应当与价值成正比,但调价的结果却不是这样。人们看到的更多是车票的紧俏、问事处工作人员的不屑一顾和上车后乘车环境的不尽如人意等等。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铁路的老对手——公路客运在春运当中却处变不惊,今年我市公路春运不但票价不涨而且还做出了种种承诺。公路客运部门提出,加强治安防范,保证不发生一起刑事案件,要让每一名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老弱病残旅客还将享受购票、登车绿色通道的一条龙服务,让旅客们真正体验到公路客运安全、快捷、舒适、高效的服务。不管铁路是熟视无睹还是视而不见,公路客运已然在暗中同铁老大展开较量。

  人们有理由选择其他的替代工具,如飞机、轮船等等,但我们的国情却又做出相反的回答。目前看,大部分地区的人们对火车仍是情有独钟,仍就是爱起来容易恨起来又难。在对通过铁路出行的选择上,很大程度上是身不由己的选择。

  居安思危,笔者以为,需要铁老大思考的是,如何用自己的服务挽留住更多的“上帝”,如何用自己的服务与路海空竞争,如何用自己的诚信服务真正改变旅客对“铁老大”的印象,这是当前乃至今后必须面对的问题。

  让人们欣慰的是,如今,“铁老大”开始思考如何为旅客服务的问题了———鞍山铁路方面提出增设售票窗口、增设站内引导服务人员、让退票口也承担起问事处的服务职能等等。这份服务问卷回答得究竟怎样,人们正拭目以待。

  不是危言耸听,随着民航、高速公路客运的突飞猛进,私家车普及范围的加大,老百姓将会做出更多的选择。到那时,旅客是上帝,再一味追求效益不思服务质量,恐怕就来不及了。

  (树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