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工商银行将加快境外网络建设 扩张海外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三日电(记者李鹏)中国工商银行新闻发言人三日表示,该行二○○五年将加快境外网络建设,扩张海外版图,为中国海外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据介绍,在跨国经营战略上,中国工商银行将按照“壮大亚洲、巩固欧洲、突破美洲”的原则,从布局上面向世界,覆盖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在亚洲依托中国在东盟和亚洲地区的影响,进一步开拓东南亚市场;在欧洲则是将法兰克福、卢森堡和伦敦这三家机构经营好,以经营本地化为中心,尽快融入当地经济金融发展的主流;对于北美市场,将继续寻找机会,希望能够尽快突破。

  作为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在国内拥有丰富客户资源,近年来其跨国经营战略有了飞跃性的拓展。截至去年末,中国工商银行已经拥有十六家境外机构,其中分行八家、全资子银行三家、控股公司两家、代表处三家,境外分支机构总数已达一百家。境外机构资产总额达到两百点三亿美元,比年初增长百分之十三点八,累计实现拨备后利润一点二九亿美元;不良资产率与拔备充足率均已达到国际同业先进水平。

  一九八五年,工商银行参与设立了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厦门国际银行,一九八七年合资组建深圳华商银行,一九九二年与法国巴黎银行合资设立有上海巴黎银行,一九九六年又与韩国第一银行合资设立了青岛国际银行。

  不过,工商银行有关人士称,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合资银行这种经营形式的局限性也越来越明显。为此,工商银行按照有进有退、突出发展重点、优化资源配置的原则,逐步退出了合资银行的经营,而将重点转向了打造自己的海外机构版图上。

  一九九三年,工商银行在新加坡成立第一家境外分行,随后在各主要国际金融中心通过设立、参资持股和控股等方式先后拥有了分支机构,构筑了批发与零售银行业务、投资和商业银行业务并举的综合银行服务体系。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