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站牌遭盗 年损失逾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13 南方都市报

  公交站牌遭盗 年损失逾10万

  珠海市公交公司为对付小偷,频频更换制作站牌材料

  本报讯(记者胡群芳 通讯员陈芳杰)公交车站牌就像城市的动脉指示牌,记者昨日从珠海市公交公司站牌设施管理中心获悉,日日为市民带来便利的公交站牌频频遭窃,去年直接经济损失达10多万元,给市民和游客出行带来烦恼。

  一年损失10多万元

  不少市民都遭遇过这样的窘境:公交车站明明标有某路车,却怎么也找不到该路车的站牌。近日,来自广东工业大学的刘教授,凭印象在珠海“隧道南”公交车站下车,准备改乘10路车前往“华侨宾馆”探望亲友。下车后的刘教授却大吃一惊,10路车的路线牌“失踪”了。后经路人指点,刘教授才顺利到达目的地。

  昨日,珠海市公交公司站牌设施管理中心主任欧耀林告诉记者,市民们常常在公交车站找不到公交路线牌,除去偶尔检修等因素,大部分是因为人为破坏和偷盗。

  他介绍,珠海现有公交线路站点数1032个,去年下半年以来,公交站点公共设施偷盗情况猖獗。去年一年,珠海公交公司被盗主站牌和线路牌760块,临时站牌架41个,直接经济损失达101800元(不包含人工费),占全年总材料费67.89%,超过正常消耗的50%。

  频换站牌材料防盗

  欧耀林介绍,为防止站牌“一夜之间”不翼而飞给市民带来不便,珠海市公交公司站牌设施管理中心每天派专人巡查。一旦发现被盗或者字迹模糊的站牌,立刻抢修或更换。在采访中,欧耀林无奈地告诉记者,在市区和郊区的某些路段,例如像湖心路口到小平沙、小林一带的长线公交路线,管理中心的工人们头天装好新站牌,第二天便遭贼偷。

  为了防小偷,管理中心在制作站牌的材料上煞费苦心。公交站牌制作材料从铝板换成铁板,又换成PVC塑料板材。1999年到2001年间,该管理中心曾用加防护膜的铝板制作10个线路公交站牌,但因为盗窃、损坏情况严重而最终改用塑料板材。

  欧耀林说,他和员工们曾到市内部分废品回收站暗访,发现多数回收站只管回收,从不过问“废品”的来历。欧耀林说,要杜绝站牌被盗的源头,必须尽快出台相关法规,同时堵住市场源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