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非典有本质的区别 流脑绝对可以控制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24 东方网

  东方网2月4日消息:昨天,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学者、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丁宗一教授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明确指出,流脑与非典有本质的区别。

  流脑只是一种季节性传染病,无论从预防还是根本治疗来说都与非典有本质的区别。当然,属于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脑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但它在体外的生存力极弱,故通过日常用品间接接触的机会极少,细菌常通过呼吸道和鼻咽部分泌物(如通过咳嗽、接吻等)传播。

  在SARS的潜伏期,患者体内虽有病毒,气道的分泌物中病毒含量还没有达到可以传染他人的程度。但当患者出现高烧等临床症状时,病毒繁殖也到了最高的程度,患者呼吸道分泌物中病毒含量达到了足以传染他人的高度。此阶段的病人通过与他人近距离接触、说话、咳嗽、打喷嚏时溅出的唾液微沫,都可以将该病毒传染他人。

  可见,流脑细菌的传染性比流感或SARS弱得多,一般性接触或仅仅吸入了脑膜炎患者呼吸过的空气是不会被传染的。

  更为重要的是,专家对于流脑的认识远远超过当初面临非典时的无知。目前,不仅有专门的针对流脑的疫苗,还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治疗手段。与非典时期的束手无策相比,流脑还属于医学绝对可控的范围,普通市民完全可以预防和得到有效治疗。据介绍,流脑细菌群分13个群,最多见的是A、B、C三群,在我国过去最多见的是A群,占90%左右。2004年C型流脑在广东、安徽等地率先出现。

  此次流行的新型C群流行性脑膜炎,是我国近年来新发现报告的菌群。与流脑相比,非典则完全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发现的一个未知病毒,无论在治疗还是预防上都没有有效的办法,才导致了病毒蔓延的迅速。流脑绝对不会出现非典蔓延的趋势,也绝对可以得到有效控制。

  丁宗一指出,尽管与非典一样,流脑也是能通过呼吸传播的,但SARS是没有专门药物预防的,流脑是有疫苗可以提前预防的。所以市民不必恐慌,只要方法适当、及时治疗,流脑是绝对可以治愈的。

  作者:李祎 周晶璐

  (来源:东方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