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江紧急调水缓解下游燃眉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31 光明日报

  记者 杨连成

  本报珠海2月3日电

  大小泵站一起开动,各路人马一齐上阵,“压咸补淡”抢蓄城市“救命水”。来自珠江流域贵州天生桥水库和西江水系的滚滚激流经过一千多公里的长途跋涉,今天抵达“嗷嗷待哺”的珠海磨刀门水域。记者在此间看到,处于珠江入海口西岸的珠海市正在紧急调集抽水机械,火速集中沿岸干部群众投入史无前例的“压咸补淡”战斗,同时全面封堵珠海内城河两岸的排洪渠沟,停止一切船只航行和作业,以确保珠海、澳门两市居民春节前后的生活生产用水。

  据介绍,由于珠三角地区近年来供水规模不断扩大,当地水源调节咸潮影响的能力不足。珠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王秋生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以来,更大的旱情和咸潮危害步步紧逼珠三角地区,造成这里一个冬春的生活生产用水缺口达50亿立方米,珠澳地区更成为重灾区。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多次垂询广东咸旱灾情,指挥协调粤桂黔三省区珠江压咸补淡工程,实施了中国水利史上第一次跨省区千里大调水的重大决策。

  从珠江上游贵州、广西和飞来峡调入广东的8.5亿立方米“救命水”,已于1月17日启程南下,注入珠海内河水库的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两天。当前珠海市纬度最高的平岗泵站和纬度稍低的联石湾泵站均已加大马力开机抽水。截至记者发稿时,珠海市所有水库的实有淡水仅1020万立方米,仍比去年同期减少约360万立方米。此外,由于近两个月来咸潮上溯十分严重,市内内河已无淡水可取,外江广昌、挂定角自1月1日以来全部超标,现有水库存水量仅能维持约27天。珠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冼文在“压咸补淡”现场表示,珠海城区水库有效调节库容仅为2500万立方米,按珠澳两地每天至少需要淡水60万立方米计,仅够维持40天此次抢淡压咸的预期目标是要确保抽到1500万立方米淡水,争取抽到1800万立方米淡水,只有这样,珠澳地区春节期间才有可能按照国家规定的水质标准保障供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