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北大学构筑思想政治教育网上阵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31 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孙雷 本报记者 苗家生

  在许多高校的网站,BBS迅速发展,已成为学生思想表达的新空间、学习和生活中的精神家园,因而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阵地。东北大学有效地开展网络宣传和网上舆论引导,在运行机制、工作模式、工作方法等方面力求创新,探索网上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格局,收到明显成效。

  建立完备的运行机制

  网上思想政治工作要能够顺利开展,必须要有完备的运行机制。东北大学于2000年底成立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在此基础上,2003年3月又成立专门机构,定期讨论网上思想政治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和解决方案,并就网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工作模式和工作艺术等进行研讨。工作小组制定了《东北大学网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小组工作条例》,建立了系统的工作培训制度,实行成员工作周报表、小组工作月报表以及每周工作例会制度。

  为充分发挥BBS在广大师生中的交流平台作用,更好地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设立校务办公区已成为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该校各职能部门通过网络这面“镜子”检视自己,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增强“全员育人”意识。在网络上设立校务办公区有两个主要作用:一是及时反馈,解决问题。在BBS校务办公区中各主要职能部门都设立专版,各负其责,定时定期地就各种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调查并及时反馈。二是主动出击,先声夺人。各职能部门经常策划与本部门工作相关的话题对学生进行网上引导,用正面的声音引导学生的主流思想。东北大学白山黑水BBS校务办公区设有“餐饮服务”、“宿舍管理”、“校团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学生处”、“呼声”六个版面。“餐饮服务”版、“宿舍管理”版主要针对学生的食宿问题与学生进行直接沟通,对学生们的意见及时解释并加以解决;“校团委”版主要解决同学们的学习、实践等方面的疑问;“学生处”版以服务育人为宗旨,全面贴近学生实际生活;“宣传部新闻中心”版及时、准确地传递学校的大事小情,宣传学校的亮点、兴奋点、闪光点。“呼声”版总揽学校全局,解决学生中反响强烈的问题。

  构建网络教育会议室模式

  东北大学白山黑水BBS于2004年初开设了“网络教育”版作为工作小组的网络会议室,该版只对网上思想政治工作小组成员开放。该讨论区的网友每天都会到该站报到,并就网上思想政治工作展开讨论和交流。所有成员在版内身份公开,讨论BBS上的热点话题并研讨解决方案,在其他版面正面引导网上舆论。网名是“TMP”、“天道酬勤”、“东方之光”等一批学生工作者已在东北大学的网友中享有较高威信,这些人基本上都是网上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的成员,他们在无形的世界中采取有形的控制、引导方法,实行与众不同的运作模式。网络会议室为成员的工作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可以在版内交流工作心得,也可在站内发送信件互相学习经验,同时可以通过发表话题或群发信件进行会议通知和工作布置。

  为学校领导提供网上信息参考

  学校领导上网时间较少,为便于领导通过网络了解学生思想情况,东北大学网上思想教育工作小组自2003年5月开始,不定期地将白山黑水网站BBS上有代表性的帖子编辑整理成《东北大学网上思想政治工作简报》,并附有网上思想政治工作小组的工作动态,上报校领导,作为领导了解学生真实思想动态的重要参考。学校领导对《简报》所提供的网络信息特别是青年学生对学校改革发展的建议和意见高度重视,并将其作为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东北大学东邻繁华的三好科技一条街,为了维护校园秩序、防止闲杂人员进入,学校曾经关闭东门,对此,同学们反响异常强烈,白山黑水BBS上出现了很多关于东门的讨论,校领导看到这些意见后立即作出决定,开放东门,同时设立门卫检查证件,既方便了同学们的生活,又保证了校园内的正常秩序。

  东北大学还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提高工作绩效。该校定期召开表彰会,对表现突出的网上思想政治工作者进行精神与物质双重奖励;设立专门的网上思想政治工作运转资金,并投入必要的工作设备,从硬件上保证工作开展;网上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工作业绩与提职、晋级挂钩,激励他们不断做好工作。此外,该校每年召开网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和优秀论文评选。

  高校网上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东北大学有关部门深感 做好这项工作需要的不仅仅是热情,更需要不断地探索和创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