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想中国油条的汉学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31 光明日报

  苗鹏生

  那还是三年前吧,在伦敦的一次招待会上,我与他初识。虽说第一次见面,却留下很深的印象。大约有三个原因,其一,他曾经在北大读过考古专业,现在是剑桥大学的名教授,这且不说洋人,即使我们国人也是凤毛麟角的吧!其二,身材修长,洋人本来就长得高,他比一般人还要高出一截,显得鹤立鸡群;其三,鼻梁上架着一副深度眼镜,斯斯文文的,脸上总是漾着浅浅的笑。于是,我就记住了他的名字:查尔斯·埃尔默和极地道的中国名———艾超世。

  以后,我发现,中国使馆举行招待会,比如国庆和建军节招待会,他总是每次必到,实际上,据称,在我去英国工作前早就如此。我们很快成了朋友。我极想找个机会,多了解一些他的或许很有趣的经历,并就一些问题比如英国文化作点交流,因为招待会上毕竟人多嘈杂,有的还由我主持,要忙于招呼客人,所以难得深谈。一直到前不久,我们好不容易腾出空来,约好在中国城餐厅见了面,倾谈许久,极为开心。

  艾先生说,在他11岁时,偶然看到一本书上有中国文字,觉得“很有意思”,于是自己竟“研究”起来。就这样,兴趣日浓,以后考入剑桥大学,研习中文四年。1977年至1979年,他有幸进入北大,先后上哲学系、历史系,而在历史系学的竟是考古专业。据他称,他对商周文字“很着迷”。毕业返英后,担当剑大图书馆中文部主任多年,并在东方学系任教授。著有《孔子在西方的影响》、《威妥玛爵士与剑桥大学汉学研究100年》等著作。

  在与艾先生的接触中,我深深感受到他对中国那种难以言喻的浓郁情结。他酷爱中国文化,以极其自豪的口气说,他曾阅读过多种中国古籍,“四书五经”自不在话下。当他说到此,我不由感慨,如今中国的绝大多数人,甚至哪四书哪五经都讲不出来!那天,闲聊得漫无边际,不知怎么说到楚霸王,我得意地说:虞姬是我的同乡呢!便脱口背诵了项羽那极负盛名的“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艾先生默默地听着,频频点头。他又说到他很爱读《聊斋》,赞叹蒲松龄老先生“实在写得好”。这时,我的同事随口背诵了其中一篇寓言体的《狼》,艾先生更是频频点头,他显然有点惊讶的样子。有意思的是,那天分手后,他竟很快给我寄来那首“力拔山兮”诗和《狼》的全文以及详细的注释,从网上下载的,也许他想显示一下,他也是很熟悉这些经典篇章的。我猜想。

  那次聚会时,艾先生还说到他当年在北京上学,经常骑自行车从北大到东风市场,一脸无比怀念的神色。艾先生说他以前最爱吃的就是油条,现在也特想吃。可是,伦敦哪能买得到?他现在的早餐是豆浆和面包。他说他难忘的还有这么一次,去河南七里营人民公社,午饭是一碗粗面条,一块烧饼,最简单不过了,可是“最好吃了”,以至于终生不忘!他说他爱看中国的老电影,比如老三战:《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他家里有很多这些老影片的光碟。他还说他最喜爱的影星是赵丹、孙道临,他爱看《乌鸦与麻雀》、《十字街头》。仿佛为他的一生作总结似的,艾先生告诉我,此生有三个地方对他影响最大:伦敦、北京和剑桥。

  看得出来,艾先生早已下定决心,要将此生贡献给英国的汉学研究与教育,像他的先人一样,比如威妥玛爵士(1818—1895)。清政府时期,威妥玛曾多年在中国从事外交,返英后,于1885年就任剑桥大学第一位汉学教授。他曾为汉语创造“威妥玛式”罗马字拼音法,并将其收藏的4304册汉、满文书籍捐献给剑大图书馆,其中,珍贵的有:《异城图志》、《篆刊楚骚》、《按黔疏草》明版本、抄本《明实录》、清抄本满文《义正图解》以及有关太平天国的《太平天国日》等等。艾先生对这一切,了然于胸,如数家珍,他曾专门撰文介绍威妥玛及剑大汉学研究的历史。

  (本文作者为我国驻英国大使馆武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