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州着力提升区域发展软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36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2月4日电日前,美国欧特克公司台州研发中心等15家高科技企业相继落户台州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与此同时,100多个以台州地方文化为特色的“文化大餐”在元旦至春节期间陆续奉献给台州市民;在首都,在京台州籍人才联谊会宣布成立,成为台州对接渤海湾经济圈的重要纽带。

  今年初,台州市委工作会议和台州市政府全体会议要求,着力提升台州区域发展的软实力。它的内涵就是针对台州资源有限、发展空间不足的实际,通过创新、文化、人才等方面手段,实现占用更少的物质资源,提升促进经济更快增长的能力。2005年,台州将优先发展科教事业,大力发展文化生产力,加大人力资本投资,从而在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推进台州一体化和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提升区域发展软实力,以创新为核心,台州市着眼于建立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大力发展国家级、省级技术中心和区域创新服务中心,实现科研院所与台州产业、企业的对接。2005年,台州重点抓好上海科技研发园、台州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台州分院和台州研究院等的建设,使之成为台州科技创新的孵化器和推进器。同时,大力培育一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鼓励上规模企业创办技术研发中心和实验室,形成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目前,上海(台州)科技开发园正在加紧建设,台州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也迎来了15家入驻的民营科技机构。

  提升区域发展软实力,以文化为重点,台州市将以文化大市建设来支撑经济强市的建设,倡导敢于冒险、有硬气、不张扬的台州人文精神,将抗击去年第14号台风中形成的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折腰的“抗台精神”发扬光大,使之成为台州现代化建设的巨大动力。同时,鼓励工商企业投资参与文化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各种文化产品,培育台州的文化品牌,从而发展文化生产力,形成台州的文化产业。目前,章安古街建设、城市雕塑大赛等正在紧张筹备中。台州市还将在今年举办国际性的文化节会;台州乱弹等一批亟待抢救的地方文艺在今年元旦、春节期间也相继登台亮相。

  提升区域发展软实力,以人才为关键,台州市将开展创建学习型城市活动,推动人才强市战略。2005年,台州市将实施“党政人才能力提升工程”、“新台州商人造就工程”、“高层次人才队伍活力工程”、“紧缺人才引进工程”和“实用人才培养工程”等,建立一支与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相适应的、有力支撑台州区域可持续发展的人才队伍。目前,台州市已提出了2005年的人才工作总目标,到年底,实现人才总量32万人,比2000年翻一番。(洪卫 张奇妙)(来源: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