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佛山剿杀“森林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40 中国环境报

  近日,广东佛山市南海区西樵山护林小分队对危害国家森林公园西樵山森林带的最后一小撮“森林杀手”———植物藤加以剿灭。

  在西樵山脚下一处山坡,记者看到,“森林杀手”枝繁叶茂,把树木紧紧包围在中间,不让树木透气,有的已经爬满树梢,把树木压在身下。护林小分队总指挥、西樵林业技术员黎见勇告诉记者,如果不及时将这些植物藤“斩藤除根”,树木就面临枯死的危险。因为藤类覆盖在树上面,与树抢养分,争光照,树木不能进行光合作用,树木就会缺“养”而死。

  小分队队员挥舞着大刀,从根部上方将藤拦腰斩断。黎见勇说,斩断只是对“森林杀手”的第一枪,第二枪是将根挖掉,第三枪是洒上除草剂。最后在藤类生长的地方补种速生林,速生林生长速度比藤类快,这几招过后,藤类几乎没有“翻身”的可能。

  黎见勇说,西樵山一直都有植物藤类生长,前些年藤类与树木一直都是和平共处,保持着生态平衡。近两年来,藤类暗暗发力,疯长起来。寄生在树上,沿树干往上爬,一直爬到树顶,与树木抢地盘、争养分。

  西樵山近年来进行林相改造的树木有相当部分还没有长大成树,最容易成为藤类欺负的对象。据统计,受植物藤类危害的森林面积大概有600亩左右,其中有200亩危害严重,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这200亩森林极有可能要进行第二次林相改造。于是,森林公司组织了30多人的护林小分队,从去年6月开始,对这批“森林杀手”进行全面围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