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威宁考古有重要收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54 新华网

  新华网贵州频道2月4日专电(记者秦亚洲)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四川大学考古系等单位组成的联合考古队,近日在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中水镇进行考古发掘工作,发现多种古文化遗存,填补了贵州史前考古的多项空白。

  经过3个多月的发掘,考古人员主要发掘了以鸡公山遗址、营盘山遗址、红营盘墓地和银子坛墓地为代表的古文化遗存。揭露面积4000多平方米,清理出祭祀坑、墓葬、灰坑和房址等200余处,出土大量的陶器、石器、骨器、玉石器和青铜器等文化遗物。

  这次考古发掘对不同时期文化类型遗存的揭露,可初步建立起贵州西部乃至云南东北部新石器时代末期至早期铁器时代考古学文化发展序列。

  考古队领队、副研究员张合荣说:“目前,虽然没有发现这数种古文化遗存之间直接存在着地层叠压关系,但是,根据出土的、具有典型地域特征的陶器组合,可以看出他们彼此之间既存在时间上的早晚关系,又存在着相互联系。”

  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红光博士说:“这次威宁中水的考古发掘,是贵州省历年来田野考古工作规模最大的一次,揭示出数种古文化遗存,填补了贵州史前考古的许多空白。”(完)(来源:本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