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改头换尾嫁接下载 大学生“攒”论文抄袭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0: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4日电新闻晨报报道,各高校的毕业论文已于最近陆续开题,老师也完成了对学期论文的批改,这些论文中的不少系抄袭之作,没逃不过老师的火眼金睛。

  抄袭论文肆无忌惮

  现在很多学生把写论文叫做“攒”论文。他们通过网上搜索、拷贝和粘贴,将不同的文章拼接起来、改头换面,变成自己的“作品”。有的学生肆无忌惮地大段引用别人的文章,甚至一字不改地照搬学术刊物上的观点。论文的末尾一般要列举参考的文献,这难不倒抄袭者———他们会根据论文课题的关键字,在电脑上的搜索结果中随便挑几篇。

  据说,有了电脑和网络后,有些学生一星期就能完成一篇论文。他们反映,多数老师对论文抄袭的现象也比较放纵,往往只要求成文即可。

  对于这种现象,业内人士深表担忧:作为各学期考试的小论文,学生尚且如此对待,对已陆续开题的毕业论文,学生又会以何种学术态度去准备?上师大一名教授如此评说:写论文是大学生应具备的基础技能之一,如果连用自己的文字写作与论述都不会,怎么能称自己为大学生?这名教授说,他批改论文时,都会把选修他课程的学生论文输入搜索引擎,一旦找到源头一律打上“不及格”。不过他也承认,由于抄袭方式众多,非但抓不全,且治表不治本。

  学生抄袭也有苦衷

  对于抄袭,大学生也苦恼多多。有毕业生表示,写毕业论文时正是找工作或备考研究生的时段,哪腾得出时间。加上求职与论文质量的关联不大,与其费力写论文,不如抄些成熟的论文。

  也有一些学生想认真写论文,可有心无力。大三学生叶超(化名)坦言,一些选修课只修读了一学期,对课程内容只有很粗浅的认识,要按老师的要求写一篇两三千字的论文,自己的能力实在不足以写出有理、有论、有材料的论文。权衡之下,只得选择去网上或杂志上找些文章拼拼贴贴,只求及格即可。

  本科论文不妨简化

  有专家指出,抄袭对一名学生而言,是最大的不诚信。专家也指出:本科论文抄袭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培养体制。硕士和博士往往在二年级、甚至一年级就进行了选题与论证,有充裕的时间研究与写作,本科的论文从开题到完成,留给学生的时间很短。

  另外,现在高校对大学生的培养注重知识传授,学生把大部分时间用于上课、考试、拿学分,很少有精力研究某一专业领域。有些人因此提出,对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能否降低标准,只要能提出一个问题并解释清楚,就是一篇合格的毕业论文。至于论文的规范、参考书目的多少,不要计较太多。

  上海市教委将进行专项检查

  据悉,上海市教委将重点对学校近3年的毕业设计(论文)的经费投入、指导教师对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精力投入、学生对毕业设计(论文)所花时间和精力的投入以及学校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管理进行检查。专题检查将分3个阶段进行,学校先自查,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拟采取的措施,然后由市教委组织专家对部分高校2005年度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评阅抽查,最后教委将公布专题检查结果。(董川峰俞冰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