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省力保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0:1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张小川 通讯员 苏佳中)石油、气候、土地、劳动力……诱发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因素已经越来越多,而自来水、医疗服务、有线电视收视……候涨的项目又排成了队。面对“2005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的预期目标,我省将采用多部门联动、全方位合作的办法应对市场价格异动,确保市场价格稳定。

  诱发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因素多多

  去年初,市场物价结束低位徘徊,到年底,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升4.1%,创下8年来新高。其中,食品类价格以及能源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成为推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动力。据悉,此次物价上涨虽属温和性、结构性、恢复性的上涨,但主副食品涨价导致生活消费支出较大增加,直接影响低收入群体生活;再者,上游产品大幅涨价向下游传导却受阻,消化成本上升的压力让企业不堪忍受,社会要求稳定物价的呼声越来越高。据分析,从我省当前市场价格走势看,今年,食品类涨价对价格总水平推动力趋弱,但农资价格上涨增加农业生产成本,加上气候存在不确定性,农副产品价格仍将是影响我省价格总水平运行的主要因素;由于煤、电、油、运紧张状况尚未根本缓解,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价格以及资源类商品价格将进一步上升,成本推动型价格上涨压力将明显加大;而在政府管理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中,暂停出台的公用事业和公益服务价格,迫切需要提价来疏导矛盾。以南京市为例,从自来水、医疗服务到有线电视收视……候涨的项目几乎已经排成了“长龙”。此外,从国际市场价格变动情况看,受世界经济回升等因素影响,石油等重要商品和战略物资的国际市场价格走势难测,不排除继续上涨的可能。

  执行“禁涨令”:“区别对待,有保有压”

  国家发改委规定“当一个省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月环比超过(含达到)1%或者同比累计连续3个月超过(含达到)4%时,该省应暂停出台提价项目3个月”。为确保这项被简称为“禁涨令”的“两条控制线”的政策落实到位,省物价局局长赵耿毅昨天宣布,我省今年将细化“两条控制线”政策,层层分解,严格考核,且按月通报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执行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实行“区别对待,有保有压”政策,对超过两条控制线的省辖市,3个月内一律禁止出台任何涨价项目。据悉,我省价格部门今年将强化研究“货币、税收、工资等经济手段对价格的影响”、“经济增长速度、居民收入水平与价格走向”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健全各经济调控部门之间的功能互补和信息共享,与金融、税收、财政等部门建立起多部门联动、全方位合作机制,确保在横向上建立起步调一致、运转协调、执行有力的综合调控体系。(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