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玄武湖遭遇“瘦身”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0:1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报业网报道】

  新闻提示

  被称为“地球之肾”的湿地,不仅有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等功能,也是天然物种库,今年2月2日世界湿地日的主题即为“湿地文化多样性与生物多样性”。然而记者了解到,作为南京市区里最大的湿地玄武湖却在不断被周围建筑蚕食,昔日“后湖飞鹜”的盛景更是只封存在老南京人的记忆中去留恋回味了。

  近4万平方米湖面消失

  据最新测量,玄武湖现总面积为4.71平方公里,全湖周长为9.5公里,玄武湖水面面积缩小到历史上的最低点。从1986年开始至今,18年的时间里玄武湖的湖面被蚕食近4万平方米。据了解,玄武湖水面日益萎缩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沿湖单位擅自侵占湖面,另一方面就是为了吸引游客填湖造景。一项调查显示玄武湖多次被侵占。水上运动学校占湖2万平方米;高尔夫球馆填湖460平方米;玄武门广场侵湖800平方米;花博会填湖1.24万平方米;莲花广场填湖1000平方米。环保专家介绍,作为市区最大的湿地,玄武湖流域面积约14平方公里,最大贮水量达994.6万立方米,它不仅是个巨大蓄水池,而且还能吸收城市产生的大量热量,净化南京市区的空气。从环保部门每日公布的空气质量也可以看出,玄武湖测点一般都优于其它地方,去年甚至达到过一次零污染,湖面的萎缩无疑对整个城市生态环境都会造成影响。

  人工造景侵占鸟天堂

  湖面的萎缩触目惊心,比湖面消失得更快的则是玄武湖边成片的芦苇地及栖息其中的水鸟。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每到冬季从北方到玄武湖过冬的水鸟有天鹅、野鸭、红嘴鸥、鹈鹕、黑尾鸥等40多种,然而昨天,记者跟随研究南京鸟类已有几十年的吴琦老人,在玄武湖东湖段转了一上午,只偶尔见到几只。吴琦老人慨叹,“现在国际上的趋势都是让公园尽量恢复自然风貌,而我们则是天然的也要将它变成人工造景,或许的确能吸引一些游客,却忘了给原来居住在这儿的其他生物也留下一块生存空间。”据了解,东湖段水域宽广且水浅,南来的冬候鸟特别喜欢集中在这一带觅食。站在岸边,吴琦老人介绍,以前从太平门这里向西延伸过去一大片都是芦苇,现在就只剩这数百平方米了,前几年还能看到十来种水鸟,现在最多只有两三种,主要是黑水鸡。

  水鸟乐园今成排污口

  借助望远镜,记者发现,在离岸数十米远的芦苇断茎上有3只灰色的鸟瑟瑟发抖,为何近岸芦苇茂盛,它却要躲得这么远?吴琦老人告诉记者,这灰色的鸟就是黑水鸡,成年黑水鸡为红嘴黑背,这3只应属幼鸟。黑水鸡属于南京本地的留鸟,飞翔能力很差,生活在水陆交界处,因为怕人才会跑这么远,等到夜里冷的时候它就躲进岸边的灌木丛或芦苇里。除了芦苇大片减少,玄武湖东湖段仅存的这么一小块地方,也已成为全湖污染最严重的地方。记者看到,堤岸上、近岸的芦苇丛里到处是周围居民及游客乱扔的垃圾,塑料袋、快餐盒、甚至有装修后留下的建筑垃圾!沿湖走了不到50米,记者就找到了两个排污口,汩汩黑水直接流进水鸟的家园,流进玄武湖。玄武湖公园管理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两个排污口流出的都是近岸居民区的生活污水,他介绍,生活污水及周围的工业污染已是个老问题,现在虽然靠着长江水冲洗来更新保持玄武湖水质,但污染源却一直没堵上,只能是治标不治本。

  湿地“灵魂”亟待保护

  做为与海洋、森林并列的生态系统,完整的湿地概念应该包括水、土壤及生物,而水禽则是湿地生态的重要指示物种、活的“灵魂”,从其种类的多少就可以看出湿地生态的好坏。面对鸟儿的生存危机,热爱自然的吴老痛心至极。他指着和玄武湖一路之隔的白马公园说,以前白马公园也有不少芦苇、香蒲、水葱,前两年他还曾在那里发现黑水鸡、野鸭等水鸟,去年夏天公园将水草全部拔掉,失去了家园水鸟也没了踪影。更令他心痛的是,一次他向一名管理人员询问几只黑水鸡的去向,对方竟告诉他这种鸟不好吃,身上没有肉!“和谐的环境应该是人与其他生命融洽相处的环境,不仅只有人类的存在。”吴老建议,应该将玄武湖的水鸟栖息地保护起来,将垃圾全部清理干净,种上芦苇、香蒲,清除掉外来入侵生物空心莲子草,岸边可以种上南京本土的诸葛菜,到了春天开花也很漂亮,“其实与人工造景的大笔投入相比,这样的保护并不难。”来源:《现代快报》(编辑 小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