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主要银行昨未随美加息 港美息差接近2.5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0: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4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国联储局一如市场所料加息四分之一厘,为去年中以来的第六次加息,联邦基金息率由2.25厘上调至2.5厘。香港银行昨日一致未有跟随美国是次加息。

  不过,东亚银行(0023)主席李国宝昨明确指出,香港不可能不加息,虽然今次大多数银行不随美加息,但当美国下次再加息时,香港银行一定会跟随加息。另外,中小型银行前日调高定存利率后,汇丰及中银(2388)两家大行亦有意跟随调升定存息,并于今日有公布。

  全港最大银行——汇丰银行及同系的恒生银行(0011)、中银香港、渣打香港、东亚银行(0023)等主要大银行,昨日主动宣布不会跟随美国加息,维持红簿仔及最优惠利率不变。目前各主要大银行维持标准储蓄存款利率于0.01厘,最优惠利率(P)则维持在5厘。

  在此利率水平下,存户每存1万元存款,每年有1元利息;按揭贷款方面,以现时市场上普遍提供楼按的按揭利率为P减2.8厘计算,即按揭息率为2.2厘。

  日前调高定存息率的中小型银行,昨日亦维持其储蓄存款利率及最优惠利率不变,但个别中小型银行以较高存款利率吸引存户,所以各行的“红簿仔”利率略有不同。其中,以大新银行旗下的丰明银行存款利率最高,该行之存款利率为0.75厘,即每1万元存款每年有75元利息。

  美国自去年中以来六度加息,香港银行中各主要银行只有一次象征式跟随。银行界人士指出,香港在联汇制度下,现时港美息差达接近2.5厘的水平,加上持续有资金流出香港,香港未来有必要大幅度追加利息。有银行界人士认为,由于大银行的贷款组合较大,加上它们多以最优惠利率作基准批出贷款,所以大银行调高利率,反而对业务有利。

  另外,汇丰银行发言人表示,鉴于拆息回升,该行将于今日起调高定期存款利率,详情今日公布,而昨日的定存利率则未有变动。中银香港发言人指出,会于今日调高一个月至一年定存利率。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