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来西亚被扣中国水手讲述反抗台湾船长始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0:16 新华网
马来西亚被扣中国水手讲述反抗台湾船长始末(组图)
成都水手一怒为尊严

马来西亚被扣中国水手讲述反抗台湾船长始末(组图)
成都籍船员梁恒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事件导入

  1月23日上午,因涉嫌“劫持”台湾渔船,19名大陆水手在马六甲海峡被马来西亚海军扣留,经我使馆交涉后得以平安返回家乡。

  幕后追踪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19名大陆水手做出惊人之举?昨(3)日,冲突事件中惟一的成都籍船员梁恒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细述始末。

  远洋打鱼 每月工资130美元

  出海一次就是几个月甚至十几个月,最远到过南非4年前,梁恒奇在金堂县白果镇回龙村老家修房子,修到一半时几万元钱花光了。于是梁临时决定出国做水手,想挣一笔钱后再回来继续修房子。在金堂,像梁这样出国做水手的农民不在少数。

  梁恒奇被一家劳务公司输送到毛里求斯,上了一艘代号为“东亿668号”的台湾渔船,每月工资130美元。该渔船有60多米长、20多米宽,主要在印度洋海域打鱼,基地则在新加坡。

  海上作业非常艰苦,出海一次就是几个月甚至十几个月,最远到过南非。出事前,这艘渔船上共有29人,除19名大陆水手外,还有4名台湾人、6名菲律宾人和印尼人。船员们已经10多个月在海上连续作业,其间没有上过一次岸。

  4年里“东亿668号”先后换了3个船长。第一任船长是台湾人,对待船员不错,大家关系融洽。第二任船长是日本人,对待船员也很好,梁恒奇还在其手下当了一个小官。从2004年2月开始,“东亿668号”管理层重新换成台湾人:船长陈国清、大副宋福江、二副蔡振中、轮机长吕世川,噩梦从此降临。

  天天挨打 印尼水手跳海自杀

  阿明只在船上呆了一个月时间,身上的伤从来没好过2004年2月,新船长陈国清带领水手们从阿曼出发驶向公海。仅仅几天后即发生虐待、殴打水手事件。

  那天,因为菲律宾水手兰地与其他水手配合不好,五大三粗的大副懒得多说,直接冲过去几耳光扇在兰地脸上。胆小怕事的兰地倒在甲板上,捂住脸呜呜地哭泣。在场的其他水手都被大副的淫威震住了,没有一个敢声张。

  从此以后,只要谁在工作时打瞌睡,或者做事慢了点,大副就拳脚相向。而船长从不阻止,反而说“不听话就要挨打!”在得到船长撑腰后,大副打人更凶了,二副、轮机长也时常对看不顺眼的水手拳脚相向。

  有一天,印尼水手阿明被发现拿了其他船员一包香烟,被大副、二副和轮机长揪出来一顿暴打,打得他口吐鲜血。后来船长也亲自上阵,将阿明反剪双手吊在桅杆上,还强迫其他水手前来观看。

  梁恒奇回忆,阿明只在船上呆了一个月时间,几乎天天挨打,身上的伤从来没好过。有一次阿明被大副拎着一根手腕粗的木棒追打,被逼得跳海,但又被捞起来吊着打。没过几天,阿明又莫名其妙被4人一番毒打。打够了还让他站在甲板上蹲马步,头上顶着一个水桶,里面装有10多公斤水,只要水稍有溅出就会挨打。最后,阿明因实在无法忍受毒打而跳海自杀,尸体至今没有找到。

  虽然出了人命,但船长并不当回事。梁恒奇说,船长写了一纸证明,说阿明系工作时不小心失足落水,还强迫所有水手集体盖手印作证。于是,这件人命案在赔付了一笔钱后不了了之。

  被吊桅杆 河南小伙几次昏死

  海上生活极为单调,空闲时间只有翻来覆去看黄碟。

  在海上作业期间,水手们每天连续工作15—20小时都正常,吃的只有鱼和冻菜。每天只能睡几个小时,甚至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所以船员难免在工作时打瞌睡。”梁恒奇说,被发现后,如果你是老船员,就用水泼,新水手就要挨打,“这是船上不成文的规矩”。

  几乎每天都有水手被打倒在甲板上。打人工具五花八门,一种专门用来打碎鲨鱼牙齿的木锤成了大副最喜欢的刑具,还有手腕粗细的玻璃丝棍子,被打的没有不头破血流的。来自四川的潘忠澈有一次被大副一拳打在眼睛上,“右眼肿了一个多月才消。”梁恒奇说,“他们根本不把我们这些水手当人看,下手太狠了!”

  海上生活极为单调、枯燥,空闲时间船员们往往无事可做,只有翻来覆去地看黄色影碟,或者聚在一起赌博。后来大副竟然说要“打人解闷”,结果随便找个茬子就打人,有时还一边喝酒一边打人,甚至将酒直接泼在被打水手的伤口上,痛得水手死去活来。

  除了毒打之外,大副和二副还经常将“不听话”的水手吊在桅杆上。梁恒奇回忆,25位水手没有一个不被吊起来过,有一次竟一下子吊了12个人之多,说他们干活偷懒。梁本人曾被吊过两次桅杆,最长的一次有10多小时;有一位新来的河南小伙子被吊了17个小时,在烈日下几次昏死过去。吊在桅杆上还不够,大副还要把几名老船员毒打一番,理由是他们没有把新船员带好。

  在一天天无休止的毒打中,25位水手与这4人积怨日深。

  不堪忍受 愤怒水手打翻大副

  “狗日的太凶了,老子再也不想忍下去了!”

  2005年1月11日,在印度洋塞舌尔群岛海域,“东亿668号”水手们正像往常一样紧张作业。监工的大副突然说梁恒奇工作慢了,走过去就踢了他一脚,然后喊他马上到船尾去。估计去要挨打,梁死活不愿去。大副马上喊来二副、轮机长,过来强行将梁恒奇架到船尾拳打脚踢,鼻血都打出来了。

  大副打了梁还意犹未尽,又叫来邓武松、徐燕生等几个大陆水手,说他们是一伙的,串通一气。结果邓、徐也挨了一顿好打,事后大副扬言说还要让船长再打他们。

  回到甲板后,梁恒奇悄悄对邓武松说:“狗日的太凶了,老子再也不想忍下去了!”邓、徐也说干脆不干了回家去。其他大陆的16名船员听说后也纷纷表示,受不了了,不干了!于是他们一起去向船长提要求,让渔船提前到新加坡,大家要回家。

  不料这又换来一顿拳打脚踢。大副冲上来一拳将梁恒奇打倒在地,又用脚踩他的脑袋。身材不高的梁奋力挣脱,大喊一声“老子跟你拼了”,起身扑向大副扭打成一团。邓、徐等众多水手见状一拥而上,拳头如雨点般落向大副,结果几下就将不可一世的大副打倒制服。

  接下来二副、轮机长、船长也被众人制服。众人将他们分别反锁在船头、船中和船尾。由于大副平时作恶多端,被众人报复性地打了好几次。

  辗转回家 永别海外打鱼生涯

  “这恐怕是我这辈子做的最大的一件事。”

  当天,水手们自己驾驶渔船开始返程,目标是新加坡。他们的想法是到新加坡要工资,然后回国。锁在船上的船长和大副等人并没有受到虐待,“我们并没有捆绑他们,他们需要什么我们就给什么。”梁恒奇说。

  但他们没有想到,由于“东亿668号”渔船中断了与公司的联系,结果被怀疑这艘船被“劫持”了。台北“经济及文化局”立即向马来西亚外交部求助搜寻这艘渔船。10多天后的1月23日上午9时许,在马六甲海峡,马来西亚海军的4艘军舰拦截下了该渔船。随后,19名中国大陆水手被警方带走并拘留了一天一夜。

  在马来西亚警方了解事实真相、及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交涉后,1月25日,19名中国大陆船员迅速获得自由,并于当天乘飞机飞往新加坡的吉隆坡,然后转机顺利返回祖国。

  “这恐怕是我这辈子做的最大的一件事。”梁恒奇告诉记者,“我已经听了朋友劝告,春节过后到广东找工作,还是国内安全些。”印度洋的遭遇虽然只是一个几率极小的事件,但仍然让梁恒奇们后怕不已。在回国后他们无一例外都表示,从此永别海外打鱼生涯。(记者李伟铭实习生欧阳元韬摄影向宇)

  (来源:天府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