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求神算命迷茫现状堪忧 风水网站风靡中小学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0: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报道,近日,记者在网上发现了很多针对学生的“风水指导”,如“开夜车获得好成绩的最佳方位”、“成为班上人气宠儿的最佳风水方位”、“减少上课被老师点名次数的最佳风水方位”、“成为长者及老师疼爱对象的最佳风水方位”等,调查发现,这种网站在中小学生中十分流行。

  这两天,记者走访了广州市一些中小学校,发现该类网站最近在高年级学生中非常流行。“今天有没有新东西要注意”?学生们经常这样互相询问。当出现“考试是否顺利”、“本周运程如何”、“交友有无危险”、“说谎合不合适”、“出行有无禁忌”等“疑难杂症”时,学生就会把求助的目光投向网络。从用什么样的文具、穿什么衣服、讲什么“口头禅”都逐一指点,有的学生每天睡觉前都要瞧一瞧网站,占卜一番才安心。

  一些学生对“风水指点”言听计从,有的人一周只穿同一颜色的衣服以避“小人”,考试时使用某种颜色的圆珠笔以求取得好成绩。

  初二学生小关拿出一个捆着红丝绳的涂改液向记者炫耀:“因为有它‘罩’着我,不用看书也可以考前十名。”小关经“高人”指点,把自己的姓名、出生日期、考试日期及学校所在地输入该网站,显示的内容是只要“把一个涂改液套上红丝绳并带在身上”,在考试中就可以取得班内前十名。

  记者发现,除了网站在中小学校园“深入人心”外,手机短信玄机、2005年流年运程等“暗流”也不断涌入校园。

  据悉,有个别电台、电视节目与通信公司合作,开通专门频道大肆宣传现代迷信,一些学生有空就拿出手机,发短信到“95×××”号码,了解每日运程。这些短信大都每条收费1元,你发第一条过去,就让你每月缴纳10元订阅“温馨提示”等迷信信息。

  一些老师反映,一些自制力差的学生,连上课都忙着“看人气”、“查星座速配”,学习成绩不断滑落。

  他们为何痴迷“风水网站”

  学生们对于这类占卜,有的出于好奇贪玩,有的因为害怕,有的根本就是很强的从众心理所致。据有关教育专家分析,学生痴迷“风水网站”的原因,一是受社会大气候的影响,对这种新兴的网络迷信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二是为了缓解学习上的压力,从中寻找自己成功或失败的理由,取得心理上的平衡;三是精神信仰缺失,每当产生危机感时,用这些“占星术”、“风水阵”作为行动指引,找到心灵的慰藉。

  高中班主任陈老师说,现在校园中流行“高科技”迷信,如手机短信“免费算命测试”、打电话知“2005血型命运”等。由于“星座”等新派算命,特别是通过电台、手机等工具得出的结果打着“人体磁场”等幌子,使学生普遍误以为这与过去的“巫婆”算命不一样,不是迷信,而是科学,助长了“校园迷信风”。

  从事心理辅导的梁老师表示,长期接触迷信信息,青少年遇事容易走极端,小到日常生活中的琐事,大到学业、情感的选择,甚至在犯错误或遇到挫折时,都会以此为借口,逃避责任,不敢直面困难,不利于青少年形成积极健康的人生观。(林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