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贩黄网络是怎样形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0:55 法制日报

  贩黄网络是怎样形成的

  ?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吴俊 赖少芬

  广州不久前宣判的“全国最大淫秽光碟案”令人震惊,此案涉及非法音像制品623万余张,其中淫秽光碟440多万张,创下了全国“扫黄打非”斗争以来查获淫秽光碟数量的最高纪录。而犯罪分子精心编织的一张立足家族、遍布全国的贩黄网络更令人触目惊心。办案人员向记者感叹:铲除这样一个网络,社会的每一根神经都应该提高警惕。

  两年间形成立足家族、遍布全国的贩黄网络

  2003年3月初,广东省公安机关在广州市白云区的两个仓库里查获非法音像制品623万余张,其中淫秽光碟440多万张,一张巨大的贩黄网络由此现出轮廓。

  经查,这张涉案巨大、流毒甚广的贩黄网络是从2001年开始形成的。现年39岁、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广东潮汕人陈松波从2001年11月开始在广州经营淫秽影碟和其他非法出版的影碟。他在广州市的城乡接合部租用仓库,从境外购进大量非法光碟和淫秽光碟,然后联系下手买家出售。

  据了解,陈松波向外地供货大都采用托运形式。陈松波的下手买家之一潘勇供述,他在安徽合肥从事淫秽光碟、盗版故事片光碟生意,广州一位“林老板”(后证实是陈松波)从2002年1月起就开始向他供货,但两人从未见过面。“林老板”以托运的方式向他发货,他通过交通银行汇款给“林老板”。2003年7月14日,公安人员在潘勇位于安徽省合肥市明光路的住所将其抓获,并在该房屋内查获了尚未售出的淫秽影碟和其他非法出版的影碟数百张。

  以“正当生意”掩盖贩黄罪行

  2004年10月22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这起全国最大的贩卖淫秽光碟案进行一审宣判,旁听席上的被告家属情绪十分激动,不少家属听到判决结果当场失声痛哭。办案人员告诉记者,如此“激动”的场面在以往的宣判中并不多见,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局面,是因为此案当中的被告人平时大都隐藏极深,家属们一直以为他们是在做“正当生意”,因此对其犯罪事实显得有些“不能接受”。

  据介绍,此案当中的被告人作案手法大都十分隐蔽。第一被告陈松波的妻子马禅贞说,她一直不知道丈夫是做什么生意的,也从不参与丈夫的生意。她自己开了一个士多店,家里的生活开支由她支付,很少用丈夫的钱。陈松波的弟弟陈松奎也说,他一直以为其兄在做正当生意,陈松波在事发之后逃到他家,谎称是生意亏本了,要在他家躲避债主,他也信以为真。法院最后确认了马禅贞和陈松奎的说法,没有将其作为同犯,而对二人作出了无罪判决。

  陈松波的下手买家行踪也十分诡秘。其下手买家之一陈学良在广州岗头大街开了家“凯达电器商行”,亲戚朋友们都以为他在广州做“电器生意”,但事实上,经营非法出版的影碟才是他的主要经济来源。2002年10月至2003年3月间,陈学良向陈松波购买了非法出版的影碟共计2万张,并雇用了两个人为其接收、清点、搬运、包装并贩卖影碟。直到陈松波案发,陈学良的“正当生意”才被揭穿。

  贩黄网络给人们的警示

  陈松波和他的“潮阳帮”布下的贩黄网络固然隐蔽,但在案发前也不是没有暴露过蛛丝马迹,可为何直到其横行两年、遍布全国之后才得以剿灭?

  办案人员告诉记者,不少群众法律意识淡薄,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他们破获这一案件的进程。据介绍,这些贩黄者大都将窝点设在出租屋内,不少出租屋的房东对其异常举动早有所闻,但却采取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

  办案人员认为,群众对贩黄者采取纵容态度或许是出于“明哲保身”

  的需要,但到头来受害的或许正是自己的家庭和子女。这些淫秽光碟流入社会之后,受害最深的是青少年。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陈冀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淫秽光碟中火爆的色情画面,加之青少年固有的好奇心和冒险性,使得一些青少年模仿其中的行为,铤而走险实施性犯罪。淫秽光碟还使原本自然、健康的性走向畸变,从而影响青少年对异性的看法、处理两性关系的态度,以及对异性吸引力的感受和恋爱观的形成,严重的会导致性心理变态或性犯罪。经常接触色情游戏的青少年,其性心理将远离常规的社会伦理,这些青少年在今后的求学、恋爱、婚姻问题上会产生严重的分裂状态,导致他们今后生活失败,并将会给整个社会带来不可估量的灾难。

  对于正在吞噬孩子灵魂的恶魔,任何人都没有理由姑息和纵容。剿灭贩黄网络不仅是执法机关的责任,而全社会的每一个人同样责无旁贷。

  (据新华社广州2月3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