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徽局部C群流脑疫情得到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0:55 法制日报

  安徽局部C群流脑疫情得到控制

  流脑可防可治不必恐慌

  本报记者杜海岚

  记者今天从卫生部得到证实:发生在安徽部分地区的C群流脑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自2004年12月下旬以来,安徽省芜湖、滁州等地的个别学校先后发生局部流脑疫情,其他部分地区也陆续出现散发病例。截至2005年1月30日18时,安徽全省累计报告流脑病例62例,死亡6例,此后没有新的病例报告和死亡病例报告,至今已治愈51例病患,只有5例仍在隔离治疗中。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一种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由于我国许多地区长期未出现过C群流脑病例,因此人群对C群流脑处于无免疫状态。从2月2日起北京市已开始为民众接种“A+C群”流脑疫苗。

  卫生部给出的流脑预防控制措施如下:

  ———加强疾病监测,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并及早就近住院治疗。

  ———对病人密切接触者,立即进行预防性服药。

  ———若流脑流行出现在过去未实施疫苗免疫或注射疫苗较少的地方,可对15岁以下未免疫的儿童应急接种疫苗,能有效防止继发病例出现,控制流行。

  ———一旦发生流脑流行,应劝阻大型集会、串门访友或探视病人,不带儿童去公共场所,若在学校和托儿所发生流脑爆发,可酌情暂时停课与暂停收托儿童,并对学生和儿童应急接种疫苗,但必须严格掌握疫苗接种的禁忌症。

  ———及时组织对疫点进行消毒处理,如疫情发生在学校等人群集聚场所,要做好环境卫生、个人卫生,保持通风。

  专家建议,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等重点人群,要注意防寒保暖、搞好个人卫生、适当锻炼增加免疫力,注意教室和寝室通风,一旦发生发热伴头痛、咽痛、咳嗽等疑似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和治疗。

  (本报北京2月3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