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年全国刑案立案数上升7.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0:55 法制日报

  2004年全国刑案立案数上升7.4%

  侵财性犯罪成为主要拉动因素

  本报记者 翟惠敏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孙永波今天通报了2004年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情况:我国社会治安大局总体稳定,刑事案件总体上升,但大幅度上升的势头得到遏制,爆炸、放火、强奸等一些严重刑事犯罪案件还有所下降。

  侵财案件拉动刑案总体上升7.4

  %2004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立刑事案件471.8万起,比2003年上升7.4%。从统计情况看,2004年第二季度刑事案件增幅比第一季度回落了7.7个百分点,第三季度又比第二季度回落了6.8个百分点。造成刑事案件总体上升的主要因素是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的拉动。全年共立侵财犯罪案件406.7万起,比2003年上升7.8%。

  破获命案2.9万起破案率达88.2

  %2004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46.8万起,比2003年上升5.4%,其中破获年内案件200.4万起,上升8.8%;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侦破命案专项行动,共破获杀人和投毒、放火、抢劫、强奸、绑架等致人死亡的命案2.9万起,破案率达88.2%。在全国3425个县市区级立案单位中,有1436个实现了命案全破,占41.9%;有341个未发生命案,占10%;共抓获各类刑事犯罪在逃人员19.3万名,其中抓获公安部A级通缉令逃犯15名、B级通缉令逃犯120名;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44个、恶势力团伙805个。

  2004年全国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侦查破案力度,相继侦破了演员吴若甫被绑架案、马加爵杀人案、马汉庆流窜杀人抢劫案、河南汝州市9名中学生被害案等一大批重大刑事犯罪案件。

  查处治安案件536.6万起上升10.2

  %2004年,全国公安机关依法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大对突出社会治安问题和治安乱点的整治力度。全年共查处治安案件536.6万起,比2003年上升10.2%。

  公安部会同有关部门,在15个涉油气重点省区市开展整治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生产治安秩序专项行动,2004年打孔、开井盗油案件分别比2003年下降33.3%、35.6%;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高校及周边治安秩序集中整治行动、中小学幼儿园及少年儿童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共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0万处,取缔违规经营的娱乐服务场所1.2万处、非法经营摊点8万个、非法经营“网吧”1.2万家,收缴非法出版物114万册,破获各类案件2.2万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3万名;组织开展了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共破获相关案件24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8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