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要感情真 多少都高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0:58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农历小年过后,新春佳节便一天天临近。单位年终庆功,游子回家团聚,亲朋好友相见,都少不了美酒佳肴的助兴。酒虽是佳品,饮之适量便是美酒,过量则反成祸害。从西安某高校毕业来长沙工作不到两个月的李为新,因业务陪酒不胜“酒力”而殇折。此事经本报披露后,星城人不禁为之唏嘘不已(本报1月11日A1版)。本报此后推出的《关注“酒”害》系列报道,也引起了相当部分读者的共鸣,更有酒中“高手”细说“劝酒伎俩”和酗酒带来的“难言隐情”(本报1月20日A7版)。而为应对豪饮,事先喝解酒药,酒未下肚人先麻翻,更是酒桌上的经典“幽默”(本报2月3日A8版)。

  酒本为天地万物中的极品之一,中华乃至世界各民族的酒文化渊远流长,“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李白斗酒诗百篇”,形象地道出了酒文化所承载的仁人志士的“光荣与梦想”。剔除其附加的文化“概念”,酒本身确有舒筋活络、延年益寿之功效。故千百年来,酒一直为人们所钟情。然何来“酒害”之说?原来,酒虽是养身健身之佳品,饮用过度反而对身体有害,轻则呕吐、失控,重则产生酒精依赖症乃至丧命。在酿酒业成为各国经济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的同时,酗酒也成为一个世界性的挥之不去的难题。

  在我国,酗酒以至产生酒精依赖的人群不少,而在公开场合酒作为一种交际的最佳“道具”所带来的危害更是不可小觑。酗酒乃个人行为,这里不想多说,而劝酒大行其道,已是社会“公害”。君不见,“感情铁,不怕胃出血;感情深,不怕打吊针”云云,在激情与酒精混合燃烧的空间里,在各种欲望与酒杯交织的氛围中,有多少美酒融化了理智,“蜕化”为毒液,无情地损害着人们的健康,乃至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业务员李为新是这样,艺人牛振华是这样,类似的事例不胜枚举。

  餐桌上劝酒,不外乎几种情形:或逞一时之勇,只为斗酒;或好友相见,求个尽兴;或有求于人,图个“诚意”。一切尽在不言中,此时只讲喝酒。无论敬酒者,还是被敬者,均是豪气干云,以酒论英雄。可惜,月有阴晴圆缺,人有老少强弱,更有对酒的身体适应问题。有人一斤两斤不醉,有人一两二两就脸红,而大部分人就那么半斤八两的酒力,与生俱来,后天难以根本改观。一旦坐上餐桌,便“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酒场如战场了。而人们大都看重喝得“痛快”,除营造气氛外,也有意无意地检验一个人的品性。

  酒品如人品,从喝酒中或许能看出端倪,但也只是或许,仅凭喝酒来评人论事,未免太狭窄了。对于不善喝酒的人们来说不公平。不顾身体的差异盲目劝酒,不仅浪费粮食,喝坏了身体,也败坏了社会风气,此风不可长。酒桌上倡导文明的劝酒习惯应是我们的最佳选择,“只要感情真,喝多喝少都高兴”,“只要感情好,随喝什么都是酒”,何乐而不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