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尔泰学丛书》首批10部著作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1:31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2月4日电(记者阿斯钢)由内蒙古大学副校长、中国阿尔泰学会会长呼格吉勒图教授主编的《阿尔泰学丛书》首批10部专著,最近由内蒙古教育出版社向国内外出版发行。

  据介绍,《阿尔泰学丛书》是反映阿尔泰学科诸方面研究成果的系列图书。阿尔泰学在广义上讲是研究操用阿尔泰语系诸语言文字和文化历史的学问,狭义上指对阿尔泰语系诸语言和文字的研究。阿尔泰语系是世界八大语系之一,包括蒙古语族、突厥语族和满洲-通古斯语族语言,也包括朝鲜语和日本语。

  阿尔泰语系语言主要分布在亚洲和欧洲的少数地区。操用阿尔泰语系诸语言的人口不包括日本大约有1亿人左右。中国是使用阿尔泰语言最重要的国家,也是阿尔泰语系语言最多、最全的国家,覆盖了整个阿尔泰语系语言的各个语族,是阿尔泰语系语言的发祥地。中国的蒙古语、维吾尔语、满语等20多种语言均属阿尔泰语系。中国进行阿尔泰学研究是新中国成立后才开始的。半个世纪以来,特别是近20年来中国的阿尔泰学研究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绩,北京、内蒙古、新疆、黑龙江、吉林、辽宁等省、市、自治区成为中国开展阿尔泰语系诸语言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基地。中国的阿尔泰学在历史比较研究、描写研究以及文献整理研究方面取得重要成就和突破并出版了几十种学术专著。

  《阿尔泰学丛书》经过7年的精心打造,目前已与读者见面。丛书主要包括有关阿尔泰语系诸语言比较研究或相关语言描写研究的著作、译著和论文集。

  据了解,由内蒙古教育出版社首批推出的10部专著中包括美国专家鲍培撰写的《阿尔泰语言学导论》,德国专家冯加班写的《古代突厥语语法》,日本著名蒙古学专家小泽重男的《中世纪蒙古语诸形态研究》等著作。内蒙古大学副校长呼格吉勒图表示,中国阿尔泰学会将继续为推动国际阿尔泰学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阿尔泰学作为一门国际性学科会有更好的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