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民主外交"主打中东 伊朗倍受"关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4:51 人民网

  人民网2月4日讯美国总统布什在其第二个任期的首次国情咨文中对外交政策的阐述内容延续了其在就职典礼上提出的“理想主义路线”,并强调要将美国的安全和在全世界推广民主自由结合起来。其中,尽管近期民主党阵营不断呼吁美政府制定切实可行的撤离伊拉克政策,但布什在国情咨文中依然反复宣称,白宫不会设立什么“人造的从伊拉克撤军时间表”,因为那样只能让恐怖分子潜伏到美国人走了再露面动手。预计,未来四年,中东地区依然将是布什外交活动的热点,其中伊朗将因核武谜团而获得美国的格外“关照”。布什认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将“很快”实现和平,因此白宫要求国会为巴勒斯坦人提供3。5亿美元的援助拨款。这一数字远远出乎各方事前作出的预料。同时,美国还呼吁其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如沙特阿拉伯和埃及要采取“民主改革措施”。

  三年前,布什在其国情咨文中曾提出了所谓的“邪恶轴心”国(伊朗,伊拉克和朝鲜)一说。在伊拉克已经成为美国眼中的“新兴民主国家”后,白宫一方面鼓吹美国支持伊朗人民发动“争取自由的起义”,另一方面则对以往反复强调的朝鲜问题用区区一句话简单带过。这表明,美国已经做好了与平壤方面重新举行多变谈判的准备。尽管伊朗被布什称为“扶持恐怖主义并秘密发展核武器的国家”,但是五角大楼目前似乎没有立刻分兵进军德黑兰的计划,美方只是先希望伊朗能从内部被反政府分子搞乱再说。另外,在布什讲话中,叙利亚成为新热点,并被要求其“停止支持恐怖主义并向自由敞开大门”。这种说法遭到叙利亚的强烈反对。有分析人士指出,布什未来可能采取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在欧洲长期驻军的方式来留在中东腹地,以免因贸然撤走造成当地局面的急速恶化。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2日发表讲话说,美国对伊朗横加指责就是为了颠覆德黑兰现政权并剥夺伊朗人民发展进步的机会。针对布什承诺美国将支持伊朗国内的反政府力量的说法,哈梅内伊强调,自从伊朗伊斯兰革命成功后,历届白宫都一直在想方设法谋求颠覆伊朗的伊斯兰制度,布什与他的几位前任一样,但他最终注定也是要失败的。哈梅内伊还说,伊朗长期遭受责难,只是由于它一直支持被压迫者反抗压迫的斗争。当天早些时候,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也反驳了布什的指责。他说,布什的指控完全是毫无根据的老调重弹,美国人无视伊朗自从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建立的民主制度。部分美国保守派研究人员承认,尽管华盛顿不喜欢在德黑兰掌权的宗教人士,但白宫通过培养代理人的方式促使伊朗人发动反对宗教领袖的抗议活动“很难变成现实”。

  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其上任后首次欧洲之行中对记者暗示,未来白宫可能对“不尊重民主和人权”的伊朗采取更加强硬的政策,但她并没有明确提出,华盛顿将直接出兵参与伊朗发生“政权更迭”。赖斯宣称,伊朗人民应该如同巴勒斯坦和伊拉克人那样,有权决定自己未来的命运。她还表示,美国不必加入劝说伊朗放弃可能存在的核武器开发计划的国家行列,理由是“德黑兰方面知道应该如何处理好此事”。现在,法国、德国和英国等美方的西欧盟友纷纷希望,华盛顿参加到与伊朗的谈判工作中来,并能通过解除对德黑兰当局的政治和经济制裁,来换取后者永远停止核武器研制工作。目前,伊朗已宣布暂时冻结其核燃料,特别是浓缩铀离心提炼设施,并反复公开强调,自己开发核能完全是出于生产电力之和平目的,但美国对此表示“根本不可信”,并要求伊朗“接受彻底核查”。

  上世纪80年代,伊拉克曾经秘密进行核武器开发工作,但其主要的核研究设施却被以色列空军战机通过一次策划极其周密的偷袭行动予以彻底摧毁。此后伊拉克拥有的化学和生物武器除了在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遭到美军毁灭性打击外,各类研究设施和原料更在战后被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清理得近乎“一干二净”。同伊拉克不一样,伊朗并没有开发、生产和使用生化武器,但这个国家近年来却在积极建造核电设施。由于伊朗境内石油蕴藏极为丰富,美国因此怀疑德黑兰方面开发核电纯属“幌子”,其目的就是为该国研制核武器提供必需原料。另外,美国还担心伊朗在吸取了伊拉克当年遭到以色列偷袭的教训后,已经将各类研究设施深深分散埋藏在地下掩体中,让美国根本无法找到其确切下落。这样,一两次军事行动除了给白宫带来大麻烦外,很难彻底扫清对手的潜在核武器开发能力。(高轶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