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该直面导厕员的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23:30 红网

  近日,广州街头出现了“导厕员”、“职业写手”等新行业。专业导厕员,在闹市街头帮人找厕所。带一个人,导厕员原则上最少收费10元。(2月3日《新京报》)

  导厕员是个新行业,有人发现了公众需要和市场需求而从事这一行业,是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的。但是当不少城市已经出现“厕所地图”和“厕所指示牌”的情况下,这一行业的诞生就应该直面公众的疑问:是让某些人把这一行业当成商机还是有关部门应该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呢?

  笔者以为,“导厕员”的出现影响了整个城市的人文关怀水平的顺利表达,也折射出了我们内心真正人文关怀的匮乏。城市的管理应该从细节着手。如果“导厕员”针对的主要是外地人还有可能导致外来人员的平等感,在整个社会不利于形成和谐的社会价值观。

  事实上,政府完全可以通过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来解决这些难题。不少城市出现“厕所地图”就说明这一点。众所周知,许多人出差到异乡时,大都会遇到“公厕难找”的问题,关于公厕的问题还曾经引起公众的讨论。尽管公厕事情小,但是对公众生活来说,并不小,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还关系到一个城市的形象。

  对导厕员的评价也涉及到对政府的评价,而对政府的评价,必须考虑到其政策和行为是否符合公众利益和社会发展要求,是否符合国家的基本方针政策。一个有能力与效率的政府,无论是对于经济的发展还是社会的进步都是不可缺少的。现在我们已经明白,市场经济的发展不需要那种“全能政府”,而是需要“服务政府”、“责任政府”,这是一种全新的政府职能模式,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政府只有明确自己的角色,增强执政的能力,进而有效提供公共物品的能力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也才能得到公众的信任和拥护。现代公共行政理论告诉我们,公共行政的公共性根源于社会的要求,它的责任和义务就在于服务社会。这对政府提出了服务公众的要求。

  “导厕员”的出现说明了政府提供公共服务能力的不足,或者说,在提供公共服务方面,政府还有可以提高的地方。只有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才能可以赢得政府和公众之间的互动。政府为公众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为公众提供高质量的公共产品,是政府应尽的义务,而公众要求政府为他们提供优质服务,是公众消费权的表现。政府的服务职能至关重要,直接关系到政府的合法性问题。政府提供的是市场不愿意提供和不能提供的消费产品、公共物品。只有这样,才能为良好社会秩序的形成创造条件,促进社会的和谐运行。

  直面“导厕员”背后的问题,还可以带来政府行政效率和社会效益的提高。政府行政效率不仅体现在时效、速度、理想的产出投入比率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社会效益上。(稿源:红网)(作者:朱四倍)(编辑:闵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